吳小暉被帶走引強震 安邦實際控制人疑雲四起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訊】安邦集團與財新網舌戰月餘後,傳出安邦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再次引發輿論對「神秘」安邦的關注。陸媒報導,吳小暉雖名為安邦董事長,但安邦股權結構錯綜複雜。有報導稱,陳毅之子陳小魯才是實際控股人,但陳本人否認。

6月13日,《財經》獨家報導,上週五(6月9日),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

在此之前,安邦與財新傳媒之間的口水戰已持續一個多月。其間,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傳媒和一些黨媒接力起底安邦官商勾結、「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以及自我循環注資的運作手法。

和安邦「神秘」資本運作手法一樣,被外界關注的還包括安邦股東結構的「迷陣」。上述財新網起底安邦的文章中,對此也有提及。

而陸媒《南方周末》兩年前的一篇報導,曾詳細揭露了安邦的股權內幕。

《南周》:陳小魯是安邦實際控股人

2015年1月,《南方周末》報導,從2011年5月到2014年1月,陳小魯一直是安邦保險集團法律上的「實際控制人」,通過實際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標基、嘉興公路、標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現更名為美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控制著安邦保險集團51.36%的股權。

2014年1月、9月,安邦保險集團進行了兩次增資擴股,總計引入31位新股東,註冊資本擴充到619億元。而原有的8大股東,除上汽、中石化外,基本也都進行了復雜多變的股權變更。

而陳小魯旗下的四家公司,股東也都發生了變化,新的股東公司基本上都成立於安邦保險集團兩次增資期間。辦公地址以及公司高管,也多與安邦有各種各樣的「巧合」。陳小魯旗下嘉興公路公司在2014年7月成立,監事正是吳小暉的妹妹吳曉薏。

經過這兩次增資與擴股後,陳小魯在表面上已經不掌握安邦的股權。不過,在2014年9月25日,他依然在安邦擔任董事職務。

報導指,這些新舊股東公司與安邦集團之間,充滿了互相咬合、疑竇重重的交易,有的股權架構竟高達六層之多,以至於安邦內部人士也告訴《南方週末》記者說:「我覺得老闆是不想讓外界搞清楚安邦的股權結構。但我們的直覺是,股權再分散,實際上還是老闆的。至少『大格局』,沒有改變。」

據《南方週末》介紹,整個2014年,安邦集團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縱橫捭闔,掀起一次次的收購駭浪,不斷刷新各大媒體的頭條。

在國內,安邦不僅大比例增持招商銀行、金融街等上市公司股票,還與生命人壽公開爭奪金地集團的控股權;更是連續增持,成為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在國外,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安邦接連收購了美國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保險公司FIDEA100%的股權,比利時金融德爾塔•勞埃德銀行100%的股權。


《星島日報》報導,陳小魯公開否認自己是安邦實際控股人。(網頁截圖)

《南方周末》報導登出後,陳小魯馬上出面否認自己是安邦的背後實際控制人。

他在微信中說,「我希望是實際控制人,可以給諸友發大紅包!我與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如2013年建議安邦收購國外資產,特別是美元資產。」

《開放》:卓苒是多家公司股東,與陳小魯有合作

鄧小平外孫女卓苒(亦作鄧卓芮),被指為與吳小暉有婚姻關係。不過,2015年1月,BBC中文網引述接近安邦人士的消息稱,吳卓二人可能已經離異。財新網則指,二人婚姻關係已「確認中止」。

2015年3月22日,香港《開放》雜誌一篇題為「安邦富國三主角 吳小暉、卓芮、陳小魯」的文章稱,1972年出生的卓苒,多年來與「安邦系」關係密切。

卓苒曾任職美國銀行摩根大通,此後赴中國銀行香港當助理總裁。根據目前媒體所披露的消息,卓苒於2001年開始擔任旅行者公司執行總裁,此後也涉足廣告、傳媒、網路科技和能源等多個行業。其中多個公司與安邦有合作關係。

卓苒還曾與陳小魯合作設立標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成立於2000年,由卓苒出自1.2億人民幣,占股六成;其餘四成由陳小魯出資。這家公司為實業投資集團。

「標準投資」也曾是安邦保險的最初大股東「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公司」的唯一股東。不過,十年後,卓苒退出了「標準投資」,陳小魯再次注資後一越成為最大股東,占股90%。

2015年2月,一篇揭秘「紅色首富陳小魯」的網文稱,安邦還只是陳小魯手上實際控制的眾多產業之一。當年陳小魯的財富「超常規發展」達到一定程度後,開始考慮「安全加固」和謀求更大發展的問題。因此,陳小魯安排其公司裡的小弟,被《南方週末》描述為「長相頗為英俊,1米73左右的個頭在南方人中算高的,加上能說會道,所以容易討人喜歡」的吳小暉,巧妙地「邂逅」了「一位原國家領導人的外孫女」。

《開放》:吳小暉主管安邦,但多年未入董事會

上述《開放》雜誌的文章還披露,1990年代,吳小暉下海到溫州經商時,「一度落魄」。後來吳小暉成了前浙江省副省長盧文舸的女婿,之後開始掌控兩家汽車公司,成為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銷售商之一。

2004年,安邦註冊成立於寧波。吳小暉在此前後離開盧家,和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芮(亦作卓苒)走到一起。2014年1月左右,時任安邦董事陳小魯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確認了這層關係,「他 (吳小暉)在公司做得很大,才認識她」。

文章說,2004年在寧波成立開始直到2013年,其董事會成員的正式名單裡,卻沒有出現過吳小暉的名字。但吳小暉於公開活動及媒體報導裡,多次包括安邦保險副董事長、常務副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總裁等等頭銜。在公司日常的經營運作中,也一直就是吳小暉「說了算」。

直到2013年9月,保監會才第一次核准他的保險公司高管任職資格。

文章猜測,在2013年之前,出現在工商登記資料和呈報保監會的材料裡,擔任過多年安邦副董事長的吳光輝,或許就是吳小暉。

文章還透露,吳小暉共有兄弟姐妹五人。其中,二弟吳家齊、妹妹吳曉霞與吳曉薏都在「安邦系」任職,他們的名字經常出現在安邦旗下或關聯公司的高管或股東名單中。

朱雲來的安邦「董事」之謎

2015年1月,陳小魯否認自己是安邦實際控股人之後,在隨後接受大陸媒體的採訪中說,此前香港媒體報導他曾「從中牽線,邀得朱雲來、龍永圖等人進入安邦董事會」的說法也不確切。

朱雲來系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此前在中金公司任總裁多年;龍永圖原為中共外經貿部副部長。

有關朱雲來的安邦「董事」身份,《南方周末》報導說,從記者獲取的安邦內部文件顯示,朱雲來根本沒有在安邦的法律文件中簽過名。

2014年10月的《財新》雜誌也在當時的報導中援引接近朱雲來的人士的話說,他曾在早期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他沒有答應。只不過安邦一直沒有更新其董事名單,後在工商登記時又出錯。

《南方周末》的報導說,直到2014年9月25日安邦董事會成員調整後,朱雲來的名字才正式從安邦董事名單中消失。

吳小暉遭起底或牽出江綿恆

公開資料顯示,安邦現任董事長吳小暉曾在浙江掌控聯通租賃集團和旅行者汽車,這兩家企業分別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海汽車集團最大的銷售商。

2004年,吳小暉與胡茂元成立安邦財險(安邦集團前身)。胡茂元當年以上汽集團代表參與安邦財險的設立。

從工商登記資料看出,直至2014年變更為吳小暉之前,安邦集團法定代表人仍為胡茂元。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1994年創辦了上聯投,並自任董事長兼法人代表。他同時也是上汽集團董事會董事。

此外,吳小暉與一些江派高官亦有利益關係。香港《亞洲周刊》2012年12月9日刊發報導稱,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案牽涉面甚廣,除周永康之外,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吳小暉亦被捲入,安邦將旗下和諧健康險總部遷往成都,吳小暉和李春城一起出席了慶典。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