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掌門吳小暉被帶走 鄧家女婿出事傳聞坐實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在身陷協助調查和邊控傳聞多日後,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查傳聞疑已坐實。安邦和財新傳媒口水戰持續月餘,安邦更曾影射王岐山,顯示兩家之爭內幕不簡單,或涉中共十九大前權力激戰。

6月13日,《財經》獨家報導,從多個渠道獲悉,上週五(6月9日),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次日,保監會人員赴安邦集團開會,小範圍宣布了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但未透露具體原因。

消息稱,吳小暉此前曾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但很快被放回。這一次是短期再次協助調查,還是進一步的調查升級,尚待確定。

截至目前,保監會新聞部門對此未予置評,安邦保險集團亦無回應否認。

報導引述多位接近吳小暉的人士證實,自上週末以來,未再和吳取得直接聯繫。與此消息相伴隨,有關安邦集團後續資產管理模式的議論,亦在一定範圍內出現。

詭異的是,《財經》這篇報導發布幾個小時內迅速被刪除,但報導也被多家大陸媒體轉載,網上已經傳開。


《財經》報導的谷歌快照,原文已被刪。(網頁截圖)

一個多月前,就曾傳出吳小暉被查消息,隨後,安邦集團遭官媒接力起底資本運作黑幕,早令外界猜測吳小暉前途不妙。

6月2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英文網站披露,吳小暉已經被北京當局禁止出境。

安邦叫陣財新網 利益集團對抗王岐山

4月26日,外媒傳出消息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案千億已經被控制。消息還指,剛剛落馬的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供出了吳小暉。

28日,大陸財新網刊登的一篇封面報導《穿透安邦魔術》,披露安邦保險集團股東結構「迷陣」、指安邦「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以及自我循環注資。

財新傳媒被指和王岐山關係密切,其重磅報導通常被視為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

安邦馬上反擊。4月30日,安邦向財新傳媒及發行人胡舒立提出訴訟,指其捏造吳小暉婚姻狀況,為商業利益抹黑安邦。財新網亦不甘示弱,於5月1日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安邦的汙衊。

5月5日,中共保監會發佈監管函,勒令安邦集團旗下安邦人壽保險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

5月8日,中共《人民日報》旗下《中國經濟週刊》及其海外版公眾號「俠客島」聯合推出題為《揭祕安邦帝國》的文章,詳細地總結剖析了安邦以代銷車險起家、通過「蛇吞象」併購和萬能險崛起、以及大舉投資股市的起家和發展歷史。

文章暗示安邦官商勾結運作模式,「其發展的幾個關鍵節點,均與當時的政策若合符節,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節奏,甚至提前佈局,一旦政策之門打開一條小小縫隙,安邦就閃身而入」。

5月29日,財新週刊報導再指,安邦保險占據北京中央商務區一塊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損失。

安邦保險5月31日則發布公開信怒斥財新總編輯胡舒立,並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財新網加國特約記者郭婷冰。

安邦在公開信中質問胡「是否在找有權人士運作」,並提及胡的「小圈子」,被認為有含沙射影,叫陣王岐山之意。

有分析稱,安邦和財新傳媒的口水戰,背後或涉及中共十九大前的權力鬥爭。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曾在5月6日《美國之音》的焦點對話欄目中表示,胡舒立與吳小暉公開翻臉極可能代表的是中共高層背後政治勢力的對決:胡舒立的背後據說是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吳小暉的背後據說是一批中共紅色權貴。

安邦無視反腐,習近平忍無可忍?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曾在《美國之音》發文分析稱,官媒起底安邦,習王目的或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海外資金迴流。

不過,安邦叫陣王岐山之舉,或顯示事態有加重趨向。

何清漣還在文章中指,從2015年開始,安邦的媒體曝光率就很高,國內有《財經》、《南方周末》與《財新》,國外有《紐約時報》,不斷報導安邦的「資本大冒險」故事。

何清漣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後,習王當局開始反腐打虎之後,許多識相的新老太子黨紛紛退出商界,包括溫家寶兒子溫雲松、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及姐夫鄧家貴、朱鎔基之子朱雲來和陳毅之子陳小魯。

但安邦公司卻尋求海外擴張,2014年以後,開始利用虛增資本式「自我循環注資」手法,在海外不斷瘋狂併購,而且局越做越大,令習近平忍無可忍。

吳小暉或涉2015大股災

此前的4月9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後,「俠客島」曾發文稱,2017年是金融反腐大年,還暗示指項俊波落馬可能只是前奏,未來將會再有金融「大鱷」落網。

海外《大紀元》也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習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點是金融領域。

而習王當局整肅金融界的導火索,則是2015年7、8月間的大股災。此次大股災,被指針對現當局的「金融政變」,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家族,眾多太子黨、紅二代或參與其中。

港媒《動向》今年3月號報導,當局召見了70多名在大股災中操控內幕交易的特大暴發戶,全都是高官二代、三代子女。

大股災之後,習王當局掀起一場金融反腐風暴,數十名金融領域高管落馬。今年初再次整頓金融系統,是上一輪金融反腐的繼續。

今年除夕夜,「明天系」大鱷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隨後港媒消息稱,肖建華被查與大股災有關。

項俊波落馬後,有消息稱,肖建華能調動的上萬億資金,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項俊波。

如果吳小暉確是被項俊波供出,那麼吳小暉可能亦與大股災有關聯。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