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彩畫聯展 特殊工法展現美麗色彩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膠彩畫是利用動物膠質及礦物質材料來作畫,繪畫工法相當特殊,近期桃園有一場台灣綠水畫會膠彩畫聯展,作品包括美麗的大自然景色、還有鄉村風情與人物畫,作品細膩色澤亮麗,相當吸引人。

台灣綠水畫會聯展,展現藝術家豐富多元的題材,利用礦質材料作畫的膠彩畫,更能增添視覺效果,特殊的工法讓這幅澎湖雙心石滬更具立體感。

膠彩畫常被誤以為是日本畫,其實早在幾千年前的唐朝,就已經有了膠彩畫。

台灣綠水畫會理事長張瑞蓉:「在唐朝的時候東傳日本,然後這樣的一個繪畫在日本發揚光大,那之後由我們台灣到日本去留學的一些留學生,把這樣的畫帶回來台灣。」

台灣膠彩畫協會理事長林必強:「那在早期的石窟壁畫或是敦煌壁畫、甚至青康藏高原的那個唐卡,這些都屬於膠彩畫的範疇裡面。」

這幅農業時代純樸的生活景象,是藝術家的兒時記憶,也是老一代人的共同回憶。

台灣綠水畫會監事高明珠:「那現在有這個景象的話,讓後人能夠看,也讓我們這種年紀的可以去回味,六、七十歲可以回味這幅畫,這個景象。」

[os4]這幅澎湖夜景,是藝術家把玄武岩與客家桐花結合在一起的想像情景。

藝術家石垣美幸:「玄武岩也是五千年、五千萬年,就是很久很久很久累積出來的,就是距離,跟那個客家文化的那個很辛苦的生活,我就是想像力,結合一起了。」

充滿變化的膠彩畫,運用粗細不同的礦質材料,能展現山川風景的粗礦氣勢,也能在各種人物畫、或是花草風景中,展現細膩與亮麗色澤,透過藝術家的巧手,讓觀眾看見膠彩畫的美麗色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