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公安和情報系統大換血 效仿軍隊大整肅

6月10日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我看有幾千人上街,說是步行但是有著抗議的目的,原因是小區裡面的商住兩用房被國家出臺的政策所影響,政策規定商業房不能住人。原來這種房子在使用政策上有灰色地帶,商業房有商業房的規矩,民間住房有民間住房的規矩,但商住兩用房就變成了灰色地帶。


上海鬧市抗議(推特截圖)

5月17日上海市出臺一些政策,挺損的是,把原來這樣的房子廁所都要拆光,就變成房主花錢買了,但現在卻不讓住了。當初開發商建這種房子的時候,房價比一般的住房相對低。有網友說很多外地人去買,外地人進了上海,因為沒有戶口,所以買了這樣的房子。也有人說買這些房子的人很多都是投機倒把,還有當官的已經有很多房子的,聽起來比較混雜,各種說法不一。

在新政策出臺後,特別是那些已經把房子買過來的人,你讓他們不許住了,如果是投資的人,他們買了這個房子是為了租的,結果沒有上下水和廁所,你說他們怎麼租?價格立刻就跌下來了。

共產黨的政策就是說改就改,沒有一致性。為什麼會這樣?一部分原因是,共產黨的政策就是當官的制定的,當官的人一定百分百執行上級命令。「頂風作案」是能夠切實殺死他們的罪名,所以領導的命令一下來,他們就得動手,他們只能欺負老百姓,上面讓他們怎麼辦,他們就怎麼辦。中共的官都是這個。寧可把老百姓都坑了,也不能成為上司將來整治自己的藉口。

反過來說,受影響的人很多也是利益之人,弄這個房子的人也是為了利益,這就是我說的,為什麼脫開利益之後你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完全滅絕人性的社會,它讓你自己為了利益勾心鬥角。很多人單方面講,說你看人們起來抗爭了,很多人是站在利益的角度去抗爭。有朋友說,為什麼中共的體制這麼折騰卻不倒臺?我說時辰未到。出了這麼個東西,既可以毀掉人,也可以讓人從中能夠升華出來。之所以能夠毀掉人,是因為在利益中,人們就會相互頃扎。而旁觀者就會看到利益對人造成的傷害,能夠認識到這點,你就能從中超脫出來。

再來看習近平對政法體系的整肅,香港媒體報導《公安情治大換血刀把子改革重組》中說:

「內地公安和情治系統進行新一輪大換血,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調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之後,公安部又出現新變動,原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退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侍俊接任其職務。」

這裡說的情報系統包括國安,還包括軍隊總參的一些特務部門,就是原來馬健涉及到的這部分,再說大點,就是原來的政法委體系的建架結構和人馬。從更大範圍來講,就是政法委體系的整個大整肅。就是對這個體系結構的整肅。我說過,習近平對軍隊的整肅方式,他對其它權力機構的整肅都會照方抓藥的。

公安情報系統的官員調動和軍隊的調動非常相似,軍隊官員調動非常頻繁。很多人不會在同一位置上呆個兩三年,我認為原因很簡單,就是無法培植勢力。習近平對這些人根本不相信,當不信任這些官員的背景下,他只能靠這種方式來運作。

「前幾年周永康案發之後,當局曾在政法系統清理過一次周永康餘毒,但並不是很徹底,當時習近平將重心用在解放軍改革方面。隨著軍改順利推行,尤其是五大戰區成立、十八個集團軍重組成新編號的十三個新集團軍之後,基本解決了槍桿子的問題,如今回過來重新審視政法系這個刀把子。

之前已有傳聞,稱原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現任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司法部原部長吳愛英、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都面臨調查,有的已受到黨紀處分,吳愛英更從正部級降到副局級。」

你看到受影響的是公安體系的真正權力部門,涉及的都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這裡又包括司法部,所以完全是政法委和司法體系的整肅。有道理相信,國安部已經被弱化。公安部和司法部在以這種方式被處理。最高法院和檢察院到現在還沒有動,兩高應對的是民間訴訟。而中共權力的實力在於公安和國安。國安被從國家安全委員會剔除之後,公安進入了國家安全委員會,那首先對它動手,清理乾淨,就是把周永康掌控的整個政法委體系毀掉。

「除了公安系統,情治系統也將面臨大調整,有消息稱習近平在五年任期最後一年才著手調整情報系統,是因為考慮到該系統的獨特性、敏感性和複雜性。其中國安系統的人事凍結多年,習打算倣效美國中央情報局,將國家安全部改名為國家情報總局,未來該部門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不介入內政。早前審議的《國家情報法》,被認為是國安情報系統面臨整頓調整的預兆。」

我們知道習近平對軍隊的改革就是按照美國的做法,師級和團級都沒了,只有司令、旅長和營長,砍掉了中間兩個層面。那麼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做法也是美國人的做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頭腦相當於美國國務卿,直接向總統匯報。習近平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能涵蓋面更大,因為外交部在其中。但根據中國國情的需要出現了國家監察委員會,這個部門在美國沒有,因為美國司法史獨立的。所以,我認為習近平正按照實際情況儘可能的與美國相吻合。

「國安新一輪調整,或以全面垂直領導體制,進一步增強中央事權為主,防止地方政府干預和利用,淪為對內維穩與政治鬥爭的工具,同時內陸地區國安機構進行大幅裁撤,並將其併入公安的國保系統,以此消腫去臃。屆時,國安系統將成為對外的尖刀,人事垂直於中央。」

國安系統對國內的控制力最典型的就是馬健和郭文貴,今天郭文貴爆料的消息來自於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健。

「而軍方的情報系統則以改變政出多門為核心,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都有染指軍隊情報工作,經過軍隊總部改革,軍情工作現在全部歸到一個部門,並由軍委主席直接領導。新的軍情部門將官任命將比現有軍隊將官任命更為嚴格,團以上級別的官員調整都要報軍委主席批准,以利於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所以完全改掉了原來的架構,意味著原來總參和總政涉及到的情報部門都是為江家幫服務,為徐才厚和郭伯雄服務,針對的不是國際社會而是參與到內部鬥爭當中。

舉個例子,空軍一號,本來應該是給國家主席用的,江澤民年代就乘坐這個,結果在飛機上發現了幾十處安裝竊聽器,誰裝的,不知道。難道是製造波音飛機的美國人裝的?但製造飛機現場有中國派去的監察人員,我相信這些監察人員一定是跟國安系統有關,跟總參的情報系統相關。因為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這些監察人員到底為誰服務?那就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了,也許是多面間諜。這些概念放在一起,就出現一個畫面,大家在表面上都是一個桌子上喝酒,在桌子底下藏著什麼家夥的都有。這是被反腐的團隊中表現出來的真實概念。


習近平拒絕換乘空軍一號(網絡圖片)

「顯然,政法和情治系統的改革重組,是為了克服胡溫時代弊端。為徹底消除周永康餘毒,習近平騰出手將政法系和情治系徹底打散重組,從機構到人事都進行改組,將權力全部集中到國安委,由自己親自統率,如此一來,無人可以挑戰其權威。」

胡溫年代完全被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了。有人說習近平獨裁,但如果他今天不這麼做,被殺了,人家就會罵他笨蛋和豬頭,還都是出自於一個人之口。

有人問我,你老說共產黨死定了,那為什麼共產黨還存在著?

《封神演義》中姜子牙二上崑崙山,見了元始天尊,元始天尊給他個封神榜,讓他建個臺,準備封神。元神天尊在姜子牙走的時候,特別叮囑他,回去的路上,誰叫你都不要回頭。姜子牙心想,師父說話一定得聽,路上真有人叫他,他就是不回頭,結果後面說,師兄弟你都不認?他一聽師兄弟就回頭了。結果回頭一看是申公豹,最後的麻煩就出在申公豹身上。姜子牙以為師兄弟不會有問題,那是他以為的,他就沒聽師父的話。他師父知道會發生什麼就提前叮囑姜子牙,還不能把事情說破了,結果姜子牙還是沒聽話,以為同門師弟沒事,結果事情就出在他的「以為」上。即使元始天尊想辦法讓姜子牙避開魔難,都阻止不了。

《封神演義》中諸神遭到魔難,而安排這事情的神比元始天尊還高。就像紂王看到女媧的像動了邪念是因為一股陰風吹開了女媧像的幕帳,陰風從哪裡來的?所以人從來都沒有說了算過。今天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其背後一層層生命的原因,所以我說現在就是現代版的「封神演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