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頒商住房新規 引發抗議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近年來上海房價飛漲,價格較低的商住兩用房成為追逐對象,然而上月中旬,上海當局公佈了一個新規定,限制房屋用途。日前,有數千名商住房業主在上海鬧區維權,遭到大批警察鎮壓。

「商住兩用 網簽為界」、「商住兩用 網簽為界」、「商住兩用 網簽為界」…………

6月10號晚間,上海數千名商住兩用房業主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遊行,他們高喊「商住兩用 網簽為界」口號,抗議當局改變政策,令購入的房產無法作為居住用途。他們要求當局以網簽日期為界,豁免政策出台前購入的物業。

不過這個遊行遭到大批警察暴力鎮壓,商住房業主余先生透露,有10幾名業主被強行帶走。也有媒體報導說,數十名業主被抓。

余先生表示,當初購房時,開發商聲稱可以商住兩用,他們希望政府酌情處理,允許新政策公布前網簽的單位,能繼續適用當時的政策。

業主余先生:「任何一個立法,也肯定有一個原則,就是法不溯往,你不可能說現在的法律來把以前的已經產生的後果都規避掉。」

據了解,這個事件起源於今年1月7號的「網簽暫停」,上海市住建委會同相關部門對商業辦公項目進行集中清理核查。

5月17號,上海政府正式出台整改商住兩用房新政策,除了停止審批同類型項目外,還要求完工的單位要按照商業辦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廚房、衛生間和夾層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辦要求的物業,不得辦理過戶。

在新規定下,已交屋的單位將被清查,列入違規建築,督促整改,沒整改的,不能進行二手交易。已出售但還沒交屋的單位,拆除居住功能,還沒銷售的單位停止網簽、全面整改。

余先生:「現在政府給我們扣的帽子就是,你們買的就是違章建築,那我說這麼大聲勢的,都是通過你們規劃,房產證也都出來了,包括以前電視、電台各種廣告,政府難道是瞎子嗎?因為以前是賣不掉,所以政府就等於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開發商怎麼辦,現在不就等於說讓老百姓給他們錯誤買單嘛。」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他的這些商住樓,可能都在縣區、郊區裡面,郊區裡面土地廣,人員稀,比上海市中心,肯定有廉價的成分在裡面,那麼既然上海有這樣的政策,就應該延續,它朝改夕改的,那這個城市發展可能是一個災難性的。」

余先生認為,政府當初想把上海市人口疏散到郊區,於是批了不少商業用地,但由於郊區配套不到位,導致那些用地賣不掉,就把它改成居住用,但後來發現,人雖住郊區,但還是到市區上班,再加上上海未來3年限制用地負增長,就想把以前不規範的用地全收回來。

余先生:「收回來由政府來把它改造成居住型的公寓啊,再租給老百姓。說白了就是由它再出租和統一管理吧,因為以前它如果用商業這種地塊,感覺出讓給你們開發商,以前出讓金相對來說便宜,比住宅用地便宜,它現在想撈回來一點吧!」

有觀察人士指出,這次上海的商住房衝突,只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高房價導致的必然結果。因房價持續飆升,政府又不時的限購,催生了「變商為居」的熱炒商住房現象。

據了解,商住房不受限購令規管,而且價格比一般住房便宜,因此吸引了許多外地來上海工作,而又不具備購房資格的人群。

余先生:「相對於上海本地居民來說,肯定買這種房子居住大多數比例還是外地人多一點吧,你比方說二、三十萬戶,一家3、4口,也就是100萬,放大一點就200萬人嘛,200萬人對2000萬人來講,顯然的不就是可以捨棄的嗎?1100到最後可能被逼走,也是有可能的。」

有報導說,政府最終想要的結果,是將低收入者趕出這個雄心萬丈的大都市,從而達到限制人口的目的。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