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法委大清洗 19大前31省書記被換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十幾年來作為中共「維穩」工具的政法委,其書記還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的最高決策層。在江澤民周永康時期,政法委權力無限膨漲,把公檢法變成私器。「維穩」過程讓大批無辜民眾成了被打壓的對象。習近平上台之後,通過反腐加速清理政法委系統,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習近平當局對31省市政法委書記的更替已全部完成。

政法委十幾年來作為中共的「維穩」工具,在江澤民周永康時期權力達到頂峰。習近平上台後大力反腐,對江系把持超過10年的中共政法委進行清理。

6月1號,中共吉林省政法委旗下的吉林長安網站顯示,前吉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姜治瑩已接替金振吉,出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金振吉是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中,最後一名中共十八大前出任現職者,已兼任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的他至此卸任,這標誌著,習近平當局對31省市政法委書記的更替,未到中共十九大換屆,即已全部完成。

習近平當局在政法系統猛力打老虎。中共十八大之後落馬的省級政法委書記中,包括遼寧的蘇宏章、河北的張越、雲南的孟蘇鐵、河南的吳天君。另外直接被免職沒有交代下文的,有甘肅的澤巴足、山西的王建明、山東的才利民。

政法系統落馬的官員還有前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秦玉海,前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前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政法委系統是地方政府的體制,裡面盤根錯節,利益關係糾纏在一起,清洗的力度要比清洗軍隊系統還要複雜許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政法系它也是暴力維穩的過程之中,江澤民執政時期它也是中共各個系統裡面爛的最快的,全面性的腐化,腐敗最厲害的一個團體。從這個角度來講,反腐當然就是抓在槍口上,不換下來的話,可能下一步在習近平完成十九大的人事佈局之後,進一步的改革當中,這些人可能就成為絆腳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近平對省級政法委書記的清洗有兩步棋,一步是讓政法委書記與公安廳局長脫鉤,這樣政法委書記就無法直接調動公安和武警,也無法直接從公安預算裡拿錢,實權大打折扣。另一步棋就是換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省級政法委書記雖然都換了一遍,並不代表習近平就能完全把「刀把子」抓在手裡了,在中央層面,他還有些功課要補,比如公安部可能還要打一兩隻江派的老虎。

鄭浩昌:「這裡有一點要留意,中共的政法委天生就是個違憲的機構,習近平如果不能解散政法委,拋棄黨管司法的老路,即使完全掌控了『刀把子』,依然是換湯不換藥。可以預見,為了應對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政法委會自覺不自覺的走向集權,現在的部分省份的政法委書記又重新兼任公安廳長,就是一種不好的徵兆。」

中共十八大後已不再兼任公安廳(局)長的省級政法委書記,近期又出現了重新與公安廳(局)掛鉤的跡象。據了解,目前兼任公安廳長的省級政法委書記已回升到6人,分別是江蘇王立科、湖南黃關春、甘肅馬世忠、河南許甘露、四川鄧勇、陝西杜航偉。省級的政法委書記又重新兼任公安廳長,這個現象值得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