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長:美加軟木關稅立場仍「相距甚遠」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6月12日表示,加拿大和美國在談判軟木關稅解決方案上的立場仍然「相距甚遠」。外界解讀認為,迅速解決此問題的希望渺茫。

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與魁北克省軟木材生產商會晤之前提出了這個生硬的評估報告。在最近兩個月中,魁北克省軟木材生產商向美國出口軟木時都需要繳納關稅。

在於蒙特利爾舉行的美洲國際經濟論壇(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 of the Americas)上講話之後,方慧蘭說:「我們(美加兩國)的立場相距甚遠。但我認為會談永遠是件好事,而且我們正非常積極地進行會談。」

魁北克省軟木問題特使克雷蒂安(Raymond Chretien)曾在6月初表示,他對在8月中旬進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之前解決軟木貿易糾紛問題充滿信心。但他同時警告說,如果在NAFTA談判之前未能就軟木關稅達成協議,這個問題可能將持續多年。

方慧蘭表示,她有理由認為美加兩國將以合理的方式達成協議。她指出,美國經濟依賴加拿大木材,因為美國生產的軟木不足以滿足本國的需求。

她說:「我們仍然認為,通過談判達成的解決方案,對加拿大人和美國人來將是最好的結果。」她還說,加拿大聯邦政府仍對自己的立場充滿信心。加拿大政府認為,美國針對加拿大軟木的關稅是懲罰性的。

4月下旬,美國對加拿大軟木生產商徵收3%-24%的反補貼稅。美國政府商務部表示,加拿大軟木生產商接受加拿大政府的補貼。但加拿大聯邦政府及軟木生產商則拒絕該指控。美國木材行業代表一直遊說美國政府稱,美國林業受到加拿大補貼木材的傷害,而這些補貼對美國木材生產商來說不公平。

美國政府關於反傾銷稅的決定將於6月23日公布,屆時可能會在現有基礎上再增加10%的關稅。

6月1日,加拿大聯邦政府宣布將為木材行業提供價值8.67億加元的財政援助,以抵禦美國此項關稅的影響。但與此同時,有些人擔心這項政策可能會激化美國木材行業的遊說活動。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