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擔憂政權被「笑翻」?港媒揭整肅網絡娛樂真正目的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日前,中共開始整頓網絡娛樂業,許多娛樂媒體被關。港媒分析,娛樂新聞中對中共體制和官場的消遣,會逐漸消除民眾對政權的恐懼,中共擔心被「笑翻」。

最近中共突然開始整肅網絡娛樂。網信辦約談幾大網絡娛樂公司,關閉了各大平台上粉絲眾多、影響很大的眾多娛樂社交媒體帳號。

這當中既有號稱第一狗仔的卓偉的個人微博,也有估值三億的毒舌電影公司帳號,甚至包括擁有官方媒體執照的南都娛樂周刊的網絡帳號。

6月12日,香港東網一篇署名喬木的評論文章指,一直以來,娛樂八卦新聞是最安全的,不僅可以幫助中共營造「風花雪月、歌舞昇平」的氣氛,也可以轉移人們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關注。現在突然遭遇整肅,凸顯中共對政權不穩的恐懼。

文章分析,娛樂新聞中各種段子的流行,對體制、官員各種變相的調侃、取笑、嘲弄,對政治顛覆性、娛樂化的解構,逐漸在消除人們對政治的敬畏,對政客的尊崇,對權力的恐懼。

從許多國家的社會轉型來看,後極權往往不是被推翻的,而是被笑翻的。當政治說教和表演像皇帝的新裝一樣讓人發笑,就會有相應的不信、不滿、不怕,變化因之而來。

文章分析,經過中共幾年的禁網和抓大V運動,公知被消聲,社交媒體上基本只剩下娛樂八卦、吃喝玩樂、商業營銷。但只要網絡上存在開放多元的可能,不能黨媒一樣完全掌控,中共就覺得不安全,就要不斷整頓。

文章說,中共打著禁止洩露私隱、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旗號整頓網絡娛樂,採用的是搞運動最常見的「殺一儆百」手法,拿這些有影響的網絡大號開刀,震懾整個娛樂行業的參與者,發出開始整肅的明確信號。

文章稱,中共在一個全面娛樂的時代強行干預網絡娛樂,不但反映出強權打壓言論自由的蠻橫,也很讓人懷疑它的效果和持久性。

網信辦又遭清洗,被批「不正確使用權力」

與此同時,強力整肅網絡空間的主管部門——網信辦,也在遭到習王當局的整肅。

6月9日,中共人社部發布新一輪任免名單,免去陳智敏的公安部副部長職務,其兼任的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之職也同時被免。

6月11日,中紀委官網公布了第十二輪巡視反饋情況。其中,網信辦被批「四個意識」不強,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夠堅決、不夠及時」,「不正確使用權力」,「維護政治安全不夠有力」,存在「小圈子」問題等等。

去年6月,原網信辦主任魯煒卸職,由習近平舊部、網信辦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

同時兼任中宣部副部長的魯煒,一直被認為是強硬網絡政策的代表。有消息指,網信辦執行的很多命令來自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中宣部,而非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