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設計師罕見自曝選址秘密:源自傳統風水理論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習近平當局今年提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後,其規劃方案一直備受關注。日前,「雄安設計師」徐匡迪透露,新區選址是依據中國「山川定位」的哲學思想。官方罕見採用中國傳統風水理論,和中共一貫主張的無神論明顯不同調,引發熱議。

在北京時間6月6日的「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17年會」上,被稱為「雄安設計師」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組長、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對雄安新區未來規劃及設計做出了迄今為止最詳盡的解讀。

其中,對於外界關注為何新區選址雄安這一問題,徐匡迪給出了風水哲學方面的解釋。

「這是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關於城市建設的『山川定位』立軸線的哲學思想。」

徐匡迪具體解釋道,選址在雄縣、容城、安新三縣,是因為有兩條依據中國傳統的山水地理軸線,精準定位了雄安新區,一條縱軸叫做「千年軸」,一條橫軸叫做「人民軸」。

徐匡迪透露,新區最初準備選霸州,因為從北京的中軸線南延正好就是霸州,但是一考察地質情況不是很好,不適合建新城。之後在附近找了5個地方,最終敲定雄縣、容城、安新三個區域,命名「雄安新區」。

徐匡迪還稱,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潭柘寺歷史比北京城還要早五百年,雄安新區正好位於潭柘寺這條千年南北軸線(「千年軸」)正下方,而潭柘寺又和通州城市副中心以北京中軸線成對稱佈局。

除了南北向的「千年軸」外,還有東西向的「人民軸」定位。「人民軸」是指一條東西貫穿新區的主要交通線,這條線西起「人民廣場」,中間經過「雄安中華民族復興碑」,東到雄縣古城。

徐匡迪有關「山川定位」的言論引起熱議。支持者認為,「山川定位」是中國傳統山水地理文化,蘊涵中國傳統智慧,有其特有的學理依據,並非一些不懂裝懂的人所指責的「偽科學」。

4月3日,《世界日報》評論稱,北京當局對「雄安新區」的命名亦有深意。

評論文章引述高人說法稱,「雄安新區」的核心地帶主要由三個鎮組成,分別是雄縣的雄州鎮、容城的平王鄉、安新的大王鎮。其中,「雄州」就是雄霸神州;「平王」不用解釋;「大王」就是「平王」坐大的意思。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