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苗柏」今將登陸粵閩 局部有大暴雨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登錄強度為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的「苗柏」,在6月12日夜間將登陸廣東深圳到汕頭一帶,成為今年內首個登錄廣東的颱風,預估廣東福建等地局部地區將會有大暴雨出現。

苗柏的形成地點南海海域的中心風力達到了11級。6月11日下午,廣東啟動了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陽江以東海域的船隻被要求全部回港避風。

氣象部門指出,苗柏的後期路徑和強度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登錄後會帶來強降雨。有由於與6月初的強降雨區域基本重合,所以部分地區的防災能力降低,容易引發山洪泥石流等災害。

氣象部門通報,目前苗柏已經增強為強熱帶風暴級,登錄後會逐漸減弱。受苗柏的影響,深圳機場已經取消了70個航班,致使有大批的旅客滯留在機場。同時由深圳始發的廣深城際列車也停止運行。


手苗柏影響,深圳機場取消了70個航班,大量旅客滯留機場。(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當地氣象部門在下午1點發布颱風黃色預警,從12日早8點到13日早8點,估計風力將逐漸增強到7至8級,颱風中心附近海域的風力會達到9到10級,還有風力為11至12級的陣風出現。受此影響,深圳市全市的託兒所、幼兒園和中小學全部停課,汕尾市也宣布中小學停課。

據瞭解,苗柏的形成地點是南海神狐海域,距離香港約258公里,正是藍鯨1號的作業地點。12日早上7點,藍鯨1號遭遇苗柏的正面襲擊,中心風力達到了11級。

氣象專家介紹,6月10日下午2點,南海東南部海域形成一個熱帶低壓,經過一天後,加強為颱風,也就是今年的第2號颱風「苗柏」(英文名:MERBOK;名字來源:馬來西亞;名字意義:一種鳥)。

苗柏有4個明顯的特點,一是路徑穩定,生成後持續向北偏西方向移動;二是移動速度略偏快,每小時達到20公里以上;三是生命史較短,從生成到登錄只有兩天時間;四是結構不對稱,北側對流帶窄,南側對流帶寬。

專家表示,今年颱風生成的個數偏少,到目前只有兩個颱風生成,史料記載,往年6月會平均生成3.3個。而今年的登錄時間比常年偏早了十幾天,以往是在每年的6月27日。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