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徹底打散國安和政法系 強力收回刀把子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近期,中共公安和情治系統進行了新一輪的大換血。人事調動涉及北京和上海兩市的公安局局長,而公安部內部也出現新變動,原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被免職,由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侍俊接任。有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為徹底消除周永康餘毒,徹底打散國安和政法系統,強力收回刀把子。

5月中,被視為習親信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晉升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明確為正部級。

與此同時也有港媒報導稱,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已經被內定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

6月9日,中共人社部發布的新一輪任免名單顯示,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62歲)的職務被免,由去年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的侍俊接任。

此外,早前還有傳聞稱多名公安政法系高官正面臨落馬。包括原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現任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司法部原部長吳愛英,還有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等等。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當局曾在周永康案發之後,清理過一次政法系統,但並不是很徹底。習近平成立了五大戰區,十八個集團軍重組成新編號的十三個新集團軍,基本解決槍桿子問題後,才騰出手來重新審視政法和國安系統。

評論稱,習打算倣傚美國中央情報局,將國安部改名為國家情報總局,不介入內政,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早前審議的《國家情報法》,被認為是國安情報系統面臨整頓調整的預兆。

而國安新一輪的調整或以全面垂直領導體制,進一步增強中央事權為主,防止地方政府干預和作為維穩與政治鬥爭的工具。同時內陸地區的國安機構將進行大幅裁撤,並入公安的國保系統,人事垂直於中央。

另外,軍方的情報系統則會全部歸到一個部門,由軍委主席直接領導。新的軍情部門將官任命將比現有軍隊將官任命更為嚴格,團以上級別的官員調整須要報軍委主席批准,以便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評論稱,為徹底消除周永康餘毒,習近平將政法系和情治系徹底打散重組,從機構到人事都進行改組,將權力全部集中到國安委,強力收回刀把子。

美國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則指出,習近平清洗政法系統比清洗軍隊要困難。因為軍隊相對來講是一個獨立的系統,但政法系統跟黨政、企業各個機關、社會交往的節點更多、更複雜。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