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突發萬人示威 港媒:19大韓正懸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上海南京路近日發生萬人示威,抗議政府房屋整改措施。消息稱,這場示威在兩小時後被警方彈壓驅散。分析認為,上海當局之所以暴力驅散這場示威活動,關係到十九大前中共高層動態及上海人事安排,上海書記韓正懸了。

近日,上海全面整頓商住樓的使用屬性,引發上萬名商住房業主6月10日上街維權。這次示威遊行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消息稱,當晚10點,官方出動大批警力清場,多名遊行人員被帶走。有目擊者說,數百名警察到場鎮壓,警方帶走十來名疑似領頭抗議的人,上海對於這次大遊行的消息進行全面封鎖。

6月11日,港媒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上海當局之所以大陣仗戒備並暴力驅散這場本屬「小事」的示威活動,除防患於未然的維穩心態,與十九大前中共高層動態及上海人事安排不無關係。

目前大陸四大直轄市中,北京、天津一把手蔡奇等人,如無變故應穩掌京津。而上海和重慶兩大直轄市,至今未見分曉。

分析認為,近兩個月以來,重慶書記孫政才全面清除薄熙來、王立軍思想遺毒,連拿多位重慶貪官,相信對當局已有交待,十九大回京陞官應無疑問。

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負面消息頻傳,而上海歷來又是中南海心腹大患之重鎮,因此,上海官場對治下發生的任何敏感事件,勢必大為緊張,而這些事件很可能成為中南海對上海「問責」的把柄。

如當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仰仗江澤民後臺,肆意妄為與胡錦濤溫家寶抗衡,最後被胡溫以「社保基金問題」為由拿下,送秦城監獄。

而現年63歲的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已滿一屆,作為江澤民的親信,近年來韓正負面新聞頻傳,今次事件很可能預示其仕途岌岌可危。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侄子吳志明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韓正被指是江派人馬,曾任上海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有關韓正將被調離的傳聞一直不斷。路透社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港媒報導,去年5月1日前夕,韓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報告,要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全退。韓正在報告中「回顧與檢查」了其任市長、市委書記期間存在的諸多問題,如上海外灘事件、特大民居火災事件、官商勾結炒股事件,以及社會對中共黨政部門民怨民憤激增等等,韓正提出應承擔主要過失責任,因此請求下臺。

坊間普遍認為,韓正與江澤民家族的關係非同一般,在習近平清剿江派勢力深入之際,韓正離開上海是遲早的事,他有可能會由滬進京,去從事他所擅長的經濟管理工作,也有可能到中共「人大」或「政協」去養老。

至於韓正是否能夠平安着陸,估計將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後才有答案。

另外,坊間流傳,上海市市長應勇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這對於習近平進一步清剿上海幫,清剿江派的餘孽,整肅上海官場,至關重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