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中國有股價不敗的神話?

近日,私募基金經理但斌與經濟學家韓志國就貴州茅臺價值投資的問題持續發生「口水戰」引起市場高度關注。事情追溯到5月27日,剛剛和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會面不久的韓志國,在網上公開喊話深圳東方港灣投資董事長但斌:「私募經理但斌一面增持茅台股票,一面大肆哄抬茅台股價,懸賞一億元豪賭茅台股價在18年底上600元,宣稱『茅台股價一萬年都不會崩盤』。無論是在任何國家,這都涉嫌操縱股價、內幕交易和擾亂市場秩序。」韓的言論引發了但斌的強烈反擊,但某表示將奉陪到底。

公開資料顯示,但斌,浙江東陽人,1986畢業於河南大學體育專業,畢業後曾在開封化肥廠供水車間當一名鉗工。1992年不甘平庸的他來到深圳打工,開始接觸股票。他曾任在國泰君安證券的《財經快訊》欄目擔任過主筆,有財經評論人的背景,後又輾轉到了大鵬證券資產管理管理公司擔任首席投資經理。在中國資本市場初期,有著但斌類似經歷的人還很多,李大霄、余鄭華、嚴為民等人都有著類似的經歷。可見非專業科班出身,當過財經記者或評人,最後搖身一變成了私募基金經理或首席證券分析師,這也是中國很多首席分析師的共同經歷。

據顯示,但斌旗下的私募產品在2017年收益頗豐,不乏高回報率的產品,這對於慘淡的A股市場來說,無疑是一個奇蹟。2016年初但斌管理的多隻私募產品同時重倉買入貴州茅臺(600519),從2016年初貴州茅臺的股價便一路攀升,從195元一口氣漲了2017年6月9日的465.74元,漲幅約為233%。貴州茅臺在18個月內,股價翻了1倍多,這直接使得但斌管理的私募產品收益率大增。5月22日,興奮之餘的但斌在自己擁有1114萬粉絲的微博中發言,以1億元為賭注打賭,稱貴州茅臺的股價會在2018年到600元。

在經濟學家韓志國看來,但斌作為私募基金經理,自己旗下的私募基金在貴州茅臺低價位時重倉買入了大量股票,現在貴州茅台股價短期漲幅早已達到233%,股價調整會隨時發生,然而但斌卻以價值投資為名公開對賭茅台股價會漲上600元,如果貴州茅臺真的漲到600,但斌及其重倉貴州茅臺的私募基金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他的這種行為有利用公眾輿論影響股票價格的嫌疑,所以韓志國認為他是踩了法律的紅線,但某的行為也與《基金從業人員執業行為自律準則》不相符合。該準則明確禁止:「基金從業人員利用資金、持股和信息優勢,影響或操縱證券交易價格或交易量,誤導和干擾市場;」

同時中共《證券法》第78條也規定了,禁止證券交易所、證券公司、證券登記結算機構、證券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證券業協會、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證券交易活動中作出虛假陳述或者信息誤導。但斌屬於基金從業人員,在貴州茅臺漲到450多元的時候聲稱它能漲到600元,並說買入貴州茅臺是「價值投資」,這種信息明顯有誤導投資者的嫌疑,特別是中國資本市場不具備專業知識的普通投資者居多,很多普通投資者還有嚴重的從眾心理,所以但斌的發言在韓志國看來踩了法律紅線。

貴州茅臺主營業務是白酒生產及銷售,其每年的白酒產量增速已陷入瓶頸期,而白酒生產行業本身就是一個成熟性行業,該行業的增長速度都是處於下降通道,所以貴州茅臺所在白酒行業本身沒成長性,這一點從貴州茅臺曆年送股,越來越少中可以得到驗證。而且現在貴州茅臺的流通市值5851億,動態市盈率23.89,其市值與中國石化5839億的流通市值相當,一個做白酒的企業它的市值卻能與關係到國計民生的能源巨頭企業相比,這是極為反常的信號,而且其動態市盈率遠高於中國石化的11.12。即使同行業相比,貴州茅臺的動態市盈率也遠遠高於五糧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口子窖等大批上市酒企的市盈率。可見貴州茅臺的股價與同行業相比明顯高估,但但斌卻稱它卻具有長期「投資價值」,並公開對賭它能漲到600元且1萬年都不會崩盤,這明顯是違背執業準則的言行。這個套路,與2000年呂建新操控中科創業如出一轍,唯一的不同是貴州茅臺的財務數據較為真實且業績靚麗。

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股價不敗的神話,想當年四川長虹、浙江鳳凰、中科創業、中國石油,它們有哪個不是中共媒體口中的「價值投資」典範?它們有哪個不是中共媒體口中的「偉大公司」?即使是真正的「偉大公司」,它們又能讓中國散戶賺到錢?中國石油慘痛的教訓仍歷歷在目。任何一個公司都有它成長,穩定和衰落的過程,貴州茅臺也不會例外。被巴菲特視為價值投資典範的「可口可樂」,現在它的股價早已遠不及當年,它股價不敗的神話早已破滅。

當貴州茅台股價高達450元左右的時候,有人還期望它能漲到600元,漲到1000元,甚至是想漲到10000元,但這世界哪有1萬年不跌的股價?這世界哪有股神與股市一哥?這些股神與股市一哥的巨額財富不正是來自於廣大散戶的虧損嗎?曾經叱詫風雲的徐翔不也因為內幕交易罪鋃鐺入獄了嗎?貴州茅臺短時間單邊大幅上漲經得起詳細調查?公開聲稱高位買入貴州茅臺是「價值投資」的人,它又能經得起中共的調查?在有專業基金經理髮表公開言論影響股價預期和誘騙中小投資者進場接盤時,為何自稱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的中共證監會會熟視無睹?會沉默不語?中共證監會保護的到底是誰的利益?這樣的畸形市場又怎會有股價不敗的神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