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蟬聯納稅冠軍 繳稅逾300億台幣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營業所得稅申報截止,台積電首度繳逾新台幣300億元(約9億9千萬美元),續創台灣史上繳稅金額首度突破300億元大關的單一企業,蟬聯冠軍;第2名則由鴻海拿下,估繳稅金額約在百億元上下。兩家企業繳的稅,就佔台灣營所稅額的16%。

5月報稅季結束,各區國稅局申報情形出爐。其中,北區國稅局轄內包含土城工業區、桃園工業區、新竹科學園區等,皆為上市櫃公司總部聚落,常年以來是全國營所稅申報件數與自繳稅額最多的稅捐稽徵機關。

據統計,北區國稅局105年度營所稅申報件數30萬4090件,年增8190件或2.77%,自繳稅額1118億元,年增6.12億元或0.55%。其中,轄內年度前3大繳稅金額達480億元,就佔北區國稅局營所稅自繳稅額的43%。

南區國稅局營所稅自繳稅款約161億元、高雄國稅局則為205億元,單單一家台積電繳的稅,就逼近南區國稅局與高雄國稅局轄內所有企業繳稅的總和。

不過,觀察105年度全國營所稅自繳稅額2962億元,較上一年度微幅下滑,顯見雖有領頭羊企業無懼景氣下滑,獲利迭創創高,但也有企業獲利出現衰退,導致整體營所稅自繳稅額減少,呈現「M型化」趨勢。

另外,從統計顯示,雖然北區國稅局營所稅收為全台之冠,但從成長率觀察,105年度中區國稅局營所稅收為512億元,年增5.16%,成長幅度最高,應與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獲利創高有關。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