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公安部被免副部長曾負責兩大事務

根據6月9日大陸官方通報的新一輪國務院任免名單中,值得關注的是62歲的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被免,由去年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的侍俊接任。對於陳智敏的被免,是因為年齡原因還是其自身原因,官方並未給出說明。

按照中共慣例,省部級副職退休年齡是65歲,但60歲以後要安排在人大、政協等「二線」,作為退休前的過渡。從這方面來看,陳智敏已屬超齡在實權崗位,是以此次被免也不出人意外。

至於陳智敏兼任的中共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之職,應該也在近日被免。因為今年4月,陳還曾出現在網信辦的相關會議中。目前網信辦官網顯示的副主任是任賢良、莊榮文和楊小偉,而此前擔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的楊小偉是在6月8日被公示出任此職的。也就是說,陳智敏的兩大實權職位均已被免。

那麼,除了年齡原因,在公安部主管反恐、網路監控、港澳等事務的陳智敏被免還會有其它的原因嗎?筆者認為其曾負責的兩大事務值得關注。

一個是曾分管的港澳事務。陳智敏在擔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長、局長期間,兼任過公安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後,也分管過公安部的港澳臺事務。如今年4月,大陸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五次工作會晤在廣西桂林舉行。陳智敏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分別率領代表團參加會晤。

2016年7月,香港特區官員前往北京,與陳智敏就如何檢討大陸與香港的通報機制進行會談,會談包括如何修改和完善通報時限、通報內容及通報渠道等多項議題。再如梁振英幾次前往北京,與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會面時,陳智敏都曾參加,並商討雙方合作事宜。

2012年2月,陳智敏曾前往香港觀摩訪問。據港媒報導,當時將廣東道尖沙咀消防局「封局」一個半小時,在此當值的消防車及消防員全被「請離」,再安排消防員及救護員上演「翻車」救人秀,又出動救護車讓陳參觀,期間有消防處正副處長等50名消防官職員相陪。有市民則批評消防處「做大戲,阻救援!簡直離譜!」

此外,2011年8月李克強訪問香港前,陳智敏曾明確要求香港警方把各項安保工作落到實處,做到「萬無一失」。據香港媒體報導,當時新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寧左勿右,終於令李克強受到過度保護,連帶形象受損。

在6月8日剛剛通報中共中央改革辦副主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近期轉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長,接班首任紀檢組長李秋芳之後,在6月5日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會見香港廉貞公署專員白韞六後,在習近平將於「七一」到訪香港的消息被港媒披露之際,涉及港澳事務的陳智敏被免就有些不同尋常了。這似乎在表明,當局對習近平到香港的安保措施的參與者、負責人有了新的要求,而作為周永康舊部的陳智敏不被信任也並不奇怪。至於其中是否還有其它問題也未可知。

陳智敏負責的另一個事務是參與迫害法輪功和異見人士。陳智敏的履歷上還有一個醒目的職務──世界邪教問題國際研討會公安部觀察員。而且,2001年8月,當代世界出版社出版了一套《邪教真相(上下)》,其作者正是陳智敏,當時其擔任公安部一局(國內安全保衛局)局長。公安部一局是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初期,為主要執行迫害政策的主要部門之一。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陳智敏都應參與過迫害,成為周永康的幫兇。

同時,作為負責國內安保的局長、副部長,陳智敏對維權律師高智晟、異見人士胡佳等人的迫害也必須承擔責任。2015年709律師被抓案或許陳智敏也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由於中共公安系統曾長期掌控在江派周永康的手中,習近平上臺後,開始了對公安系統的大清洗。除了退休的周永康和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抓外,中共公安部多名軍級師級官員被查,整個中國24省公安廳廳長換人。公安部高官也相繼被更換,為習近平所信任的鄧衛平、王小洪、孟慶豐等進入公安部高層,日前王小洪排名更是躍升至第四位,分析指其有望接替不作為,甚至暗中攪局的公安部部長郭聲琨。

如今陳智敏被更換,應是習近平清洗公安部高層的繼續,沒有人否認,這樣的清洗在中共十九大前仍會繼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