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葉子6月份不要錯過!能治療痤瘡、養顏、助長壽!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桑樹為桑科落葉喬木,葉、果、木材、枝條等可以用來飼蠶、食用、釀酒、編筐、造紙和製作各種器具,同時其葉、根、根皮、嫩枝、果穗、木材、寄生物等還是防治疾病的良藥。

桑葉的養生功效如下:

疏散風熱: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沖茶。

清肝明目:用於風火目疾。配黑芝麻,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視物昏花。

清肺潤燥:用於肺熱燥咳。甘寒益陰,涼潤肺燥,故可用於燥熱傷肺、乾咳少痰。輕者可配杏仁、沙參、貝母等同用。重者可配生石膏、麥冬、阿膠等同用。

具有涼血止血之功效:血熱吐血,用桑葉30克水煎服可緩解。

桑枝:桑樹的嫩枝,其性味苦平,偏入肝經,功擅祛風濕,通經絡,利關節,行水氣。多用於治療風濕痹痛、四肢拘攣、水腫、身癢等證,尤擅療上肢痹痛。可煎湯或熬膏內服,亦可煎水外洗。

桑木:桑樹的木材入藥有三用,一是木材所燒成的灰,叫桑柴灰,可治療水腫、金瘡出血、目赤腫痛等。二是桑柴灰加水制汁,經過濾、蒸發後所得的結晶狀物,名桑霜,可治療噎食積塊及癰疽疔毒。三是老桑樹木材上的結節,名桑癭,古人認為能祛風除濕,療風濕痹痛、老年鶴膝風等。

桑白皮:冬季採挖桑根,除去其栓皮作藥用。性味甘寒,入肺脾經,有瀉肺平喘,行水消腫之功。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喘、痰多、水腫、腳氣、小便不利等證。多入煎劑、散劑,也搗汁或煎水外用。

桑椹:為桑樹結的果穗,夏季採收。常用於治療陰虧血虛之眩暈、目暗、耳鳴、失眠、鬚髮早白及津傷口渴、腸燥便秘等。煎湯、熬膏、生啖、浸酒、外洗用均可。

桑耳:桑樹寄生物寄生於桑樹上的木耳,古藥書稱桑耳,性味甘平,能治療腸風、痔瘡出血、衄血及婦人崩漏、帶下、心腹痛等。此外,目前臨床通用的桑寄生為桑寄生科多種植物的枝葉,但古人認為寄生於桑樹者為佳,其性味苦平入肝腎經,擅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養血安胎。用於治療風濕痹痛、腰膝酸痛及婦人崩漏帶下、胎動不安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