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父子刺死拆遷人員 被判防衛過當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河北廊坊永清縣北曹家務村78歲村民付奎生因拒接受地產商拆遷協定,去年1月家中窗玻璃再次被打砸,一怒之下,與兒子付金波將一名拆遷人員刺傷,傷者搶救無效死亡。日前永清縣法院認定,付家父子防衛過當,構成故意傷害罪,七旬付奎生被免予刑事處罰,兒子付金波被判囚3年。

據悉,2009年6月,麗嘉小鎮項目在北曹家務村開工。因拆遷補償沒談妥,付奎生一家一直沒有同意搬遷。此後付家開始遭到常年的不斷騷擾。去年1月11日晚,付奎生夫婦晚飯後在家休息時,劉二旦、李春江、張偉手持鐵管來到付奎生家滋事,並將門窗玻璃砸毀,付奎生與劉二旦打鬥時,其次子付金波聞訊趕來,父子二人持自制銳器將劉二旦刺傷,李春江、張偉二人逃跑。劉二旦送往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當事人之一的張偉在法庭上承認,他和李春江、劉二旦是在北曹家務村搞拆遷的。案發當晚,他們拿著鐵管去付家只為「嚇唬嚇唬他們」。並辯稱,因被對方指責闖民宅並報警,而惹怒劉二旦,故而砸毀付家窗戶玻璃。辯方則提出,劉二旦案發時嚴重醉酒,帶兩名同夥持鋼管打砸的行為具有危害性,因此付家父子的行為屬正當防衛。

永清縣法院最終認定,付家父子傷害他人致人死亡,構成故意傷害罪。付金波在其父正在遭受劉二旦等人不法侵害情況下採取的行為,超過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造成劉二旦死亡的嚴重後果,屬防衛過當,減輕處罰,判處有期徒刑3年。

(記者潔琳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