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殺害2中國人質 「一帶一路」面臨恐怖威脅?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日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或ISIS)聲稱殺害了兩名被綁架的中國人質。這是中國公民第二次遭到「伊斯蘭國」殺害。外界認為,這兩起恐怖事件凸顯「一帶一路」面臨國際恐怖勢力的嚴重威脅。

據路透社6月8日報導,國際恐怖勢力「伊斯蘭國」聲稱已經殺害了兩名遭綁架的中國人質。據悉,這對被綁架的中國夫婦,分別名為李鑫恆(音)和孟麗(音),他們被綁架之前在當地的真納鎮一所私立語言學校擔任教師。

BBC報導稱,「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假扮警察,於5月24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北部的奎達綁架了他們,該組織聲稱以此打擊伊斯蘭堡對中國勞工的保護。

巴基斯坦《黎明報》報導稱,根據監控錄像顯示,兩名中國公民被歹徒用槍指著強迫上車;在場還有另外一名中國女子陸玲(音譯),她僥倖逃脫;綁架者還向路人開火,一名路人受傷。

針對此次綁架事件,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旭稱,綁架可能是近期針對俾路支省的外國工作人員和投資的襲擊增多造成的。


恐怖勢力「伊斯蘭國」(
ISIS),日前聲稱已經殺害了2名被綁架的中國人質,這是中國公民第二次遇害。圖為一名正在執勤的印度士兵。(TAUSEEF MUSTAFA/AFP/Getty Images)

恐怖勢力「伊斯蘭國」(ISIS)聲稱已經殺害了2名被綁架的中國人質。(網絡圖片)

據報導,這並非ISIS第一次殺害中國公民。2015年9月,50歲的中國公民樊京輝失蹤後,中方證實,他被「伊斯蘭國」綁架,該組織索要贖金未果後將其殺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樊京輝事件後曾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關注中國公民在海外被綁架、殺害等事件,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中方「一帶一路」的戰略計劃有密切聯繫。

外界認為,早在2015年,樊京輝被「伊斯蘭國」殺害時,就已經觸及了中方關於「一帶一路」的敏感神經。

《中國周邊安全形勢評估(2016)》就寫道:「國際恐怖勢力在中國周邊的再聚集是『一帶一路』戰略面臨的重大威脅」。

據悉,中方已在巴基斯坦投資了570億美元用於「一帶一路」的建設。大部分在巴基斯坦的中國公民都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遇襲,勢必會影響到「一帶一路」在巴基斯坦的建設進展。

而發生此次人質遇害事件的俾路支省,正好處在「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關鍵點上。中方正在俾路支省建設用於連接中國西部和阿拉伯海的港口和道路。

目前,「伊斯蘭國」已控制巴基斯坦鄰國阿富汗的部分領土,並試圖在巴基斯坦發展力量。

巴基斯坦軍方6月9日宣布,已經除掉12個恐怖份子中的「中堅份子」,防止「伊斯蘭國」插足俾路支省。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