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種植三板斧 擇址育土勤保濕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我們知道「南橘北枳」這個成語是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足見環境對植物生長的重要性。要想植物生長的好,就要創造適宜植物生長的條件,那麼炎炎夏日,在休斯頓這樣的粘土環境中,如何種好東西呢?帶您一起來瞭解一下。

環境離不開水土、溫濕這些因素,休斯頓的土質大都是黏土,而且夏季酷熱漫長。在休斯頓有著四十多年種植經驗的園藝專家俞希彥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中需要進行土壤的改造、選擇合適的方位,以及做好保濕工作,才能把植物種好。

園藝專家俞希彥:「休斯頓很多人喜歡種菜種花,對於這個粘土是最頭疼,因為排水不好,大部分休斯頓80%~90%都是粘土,是要改良,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買些土然後自己來配。因為排水是最致命的,對我們植物來講是致命的,因為水積在那裡根就會爛掉。」

除了土壤條件,光線對植物的成長也有著重要影響,而休斯頓酷熱的夏季西曬嚴重,所以在自家的庭院裡選擇合適的方位就非常重要。

園藝專家俞希彥:「像中國人喜歡坐北朝南,所以院子大概都是在北面,當然東面是種東西最好,西面最好不要用,西面下午的太陽太厲害了,北面也可以,所以變成北面跟東面是最好的方位。」

要讓植物在酷暑季節保持良好的長勢當然也離不開充足的水分。俞希彥表示,很多人選擇傍晚下班之後再澆水是錯誤的方式,早上澆水才能在讓植物在每天最熱的時段根部也能吸收到充足的水分,此外,用木屑等覆蓋地表也有助於減少水分的散失。

園藝專家俞希彥:「真正的跟吸收水分和營養都是在表土下面4英吋,所以那裡的土壤如果因為太陽的原因,溫度很高的話,跟就會受損,根受損的話植物就有問題了,所以有些植物我們就要用木屑(mulch)堆起來,保持濕度,所以你澆水就比較少了。」

新唐人記者乾朗、易永琦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