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顯靈?畫像變化成活人!

歷來的古籍中都記載了不少關於寺廟的玄奇故事。縱然這些事跡再稀奇古怪,再令人不可置信,我們仍可從中瞭解到古人信奉神佛、秉持著行善抑惡的敬天信佛的純樸心態。

在福興寺院西北角上有一座隋朝建造的佛殿,其牆壁上畫著十光佛的佛像,筆勢甚妙,為天下之冠。有見識的人說,這是國手蔡生的畫跡。蔡生在隋朝以擅長繪畫而聞名。當初這座佛殿剛建成時,有個僧人以百兩黃金召募工於繪畫的人,最後挑中了蔡生。蔡生畫畢十光佛佛像後,對人們說:「我平生畫了無數的畫,唯獨這次下筆就像有鬼使神差一樣,一揮而成。」自此,他的名聲傳遍了京城長安。

唐太宗貞觀初年,寺院的僧人因為這座佛殿修建的年月太長,唯恐有一天會倒塌,便召募了幾個工匠,籌集了土木材料的費用,想把它修復一下。突然有一天,正當寺內僧眾坐在庭院裡準備就餐時,有十個生得白皙清瘦,相貌古樸的僧人,依次走來,也坐到飯桌前面。用完餐之後,這十位僧人又一塊兒站起來走進了佛殿,本寺的眾僧也跟隨其後,轉眼之間,突然失了這十個僧人的蹤影,緊跟其後的群僧個個驚嘆不已。群僧因此而朝北牆上的十光佛畫像看了看,發現畫像的神彩風度與剛才那十人果然相同。從此,寺院的僧人不敢隨便動這座佛殿,並用此來紀念十光佛從畫像變化成活人這件事。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