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作文題惹嘲諷 網友讚日韓港台更有人情味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大陸2017年高考語文科目已經結束,網路曝光全國各省份作文題引發熱議。有專家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是教育行政官員的話題,學生對此無話可說,或只能說些套話。

全國高考作文題曝光

全國卷I(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安徽、福建):

請從下面選擇兩三個關鍵詞,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

全國卷II(甘肅、青海、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新疆、西藏、陝西、重慶、海南):

從所給出的6個古詩句選2個或者3個,自行立意,確定文體,自擬題目。

全國卷III(雲南、廣西、貴州、四川):

請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為副標題寫一篇文章。

北京卷(二選一):請以「說紐帶」為題,寫一篇議論文;以2049年中共建政100年的背景,以「共和國,我為你拍照」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山東卷:一個24小時營業的共享書店,白領、流浪漢等各種人都在讀書,有的只是簡單的翻幾頁書。以此為材料作文。

江蘇卷(車):車來車往,折射觀念變遷,蘊含著人生哲理。請以此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上海卷(預測):有人相信預測,有人不相信,你怎麼看呢?

浙江卷:有作家說,人生要讀「有字之書」、「無字之書」、「心靈之書」三本書,對此你有怎樣的思考?

天津卷:結合自己的生活閱歷,圍繞「重讀長輩這部書」作文。

專家點評:學生無話可說 只能說套話

陸媒報導了數名專家對今年作文考題的點評,華東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張心科表示,北京卷說紐帶、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以及全國卷I的「中國關鍵詞」都很難寫,主題過於宏大。

對於全國卷II,廣州第六中學語文教師肖剛認為,題目要求考生以其中3句古詩為基礎進行立意作文,難度很大,最難在於要探尋其中3句詩之間的內在聯繫;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主任張中良認為,這個考題,學生在理解上有一定障礙。

對於全國卷III,張心科認為,高考是教育行政官員的話題,學生對此無話可說,或只能說些套話。

網友紛紛吐槽

網友們對這些高考作文題議論紛紛。有網友嘲諷:這是近年來最簡單的高考作文題了,為什麼呢?你只要把那些關鍵詞串起來,一篇文章就出來了。



看完這個題目,我只有一個問題:




也有網友質問,全國卷I究竟是考語文,還是考政治?你確定審對題了嗎?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要用英文寫嗎?天津卷圍繞「重讀長輩這部書」作文,很少有人會去了解父母更別說其他長輩,沒有素材怎麼寫好作文?浙江考題人生三本書,哲理性太強,高中生理解得了嗎?



臺灣、香港、日韓高考作文題

網友們把臺灣、香港和日韓高考作文題都拿來對比,大多數網友認為這些題是大陸網友絕對想不到。

香港一些作文題很有「人情味」。如2011年的一道題:「假如大學已錄取了你,並給予一年休學年,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

一些題目較感性,例如2012年的題,一個寒冷的冬天,幾隻刺蝟擠在一起取暖。他們彼此戳痛了對方,所以不得不散開。可是,寒冷的天氣又驅使他們擠在一起。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試就此寫一篇文章。

2016年,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臺灣與香港的作文考題有部分相似。比如,2013年的題,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對遠方的憧憬,也許是個神秘的國度,或是一個人生的目標。請以「遠方」為題,寫一篇文章。

2010年,請想像自己是一株躺在海邊的漂流木,以「漂流木的獨白」為題,述說你的遭遇與感想。

2014年,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以「圓一個夢」為題,寫一篇文章。

韓國高考除一部分數學題外,幾乎都是選擇題,沒有專門的作文考試,而是由學生報考的大學出試題,這種考試被稱為「論述」。

對於文科生,韓國大學一般會給出一段文字,讓學生來分析論述,比如,「如何看待試驗用老鼠」。考生的答案各種各樣,如:執政者不應該把民眾當做實驗用的老鼠來對待;用老鼠做實驗是人類的殘暴行為。

日本大學考試的全國統考中也沒有作文題,在由各大學自己出題的「個別學力檢查考試」中,才會出現作文題。此「作文」被稱為「小論文」。日本「小論文」題目如: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出現了「科學不一定就帶給人類幸福」的言論。以此為題,論述科學與人類幸福的關係。(東京大學)

根據「科學家對市民所應負的責任」一文,談談科學家應做和不應做的事。(大阪大學)

網民紛紛跟帖稱:外國學生的作文總是不離現實,注重學生的邏輯思維及思辨能力,動手能力,中國學生的作文大多脫離實際,現在的大學生連通知、借條都不會寫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