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的啟示:紂王自心生色魔 終致亡國身名裂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自古以來有一個「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的說法。說的好聽一點叫美人關,其實就是被色魔侵擾。誤國的身敗名裂的比比皆是。即使如此,《封神演義》的起源就是紂王被色魔侵蝕,竟然對女媧神不敬,終招滅頂之災。

據《封神演義》記載:紂王做皇帝時「紂王都朝歌。文有太師聞仲,武有鎮國武成王黃飛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國。中宮元配皇后姜氏,西宮妃黃氏,馨慶宮妃楊氏;三宮后妃,皆德性貞靜,柔和賢淑。紂王坐享太平,萬民樂業,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賓服」就是這樣一個如鐵桶一樣的國家,竟因為紂王的色心,導致滅亡。

紂王在去女媧廟朝拜時:「忽一陣狂風,捲起幔帳,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端麗,瑞彩翩躚,國色天姿,婉然如生;真是蕊宮仙子臨凡,月殿嫦娥下世。古語云:「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紂王一見,神魂飄蕩,陡起淫心。自思:朕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縱有六院三宮,並無有此艷色。王曰:「取文房四寶。」侍駕官忙取將來,獻與紂王。天子深潤紫毫,在行宮粉壁之上作詩一首:「鳳鸞寶帳景非常,儘是泥金巧樣妝。曲曲遠山飛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帶雨爭嬌艷;芍藥籠煙騁媚妝。但得妖嬈能舉動,取回長樂侍君王。」」

當時的臣子都是有德之人,他們明白此事的危害,于是勸告紂王「只見首相商容啟奏曰:「女媧乃上古之正神,朝歌之福主。老臣請駕拈香,祈求福德,使萬民樂業,雨順風調,兵火寧息。今陛下作詩褻瀆聖明,毫無虔敬之誠,是獲罪於神聖,非天子巡幸祈請之禮。願主公以水洗之。恐天下百姓觀見,傳言聖上無有德政耳。」王曰:「朕看女媧之容有絕世之姿,因作詩以讚美之,豈有他意?卿毋多言。況孤乃萬乘之尊,留與萬姓觀之,可見娘娘美貌絕世,亦見孤之遺筆耳。」言罷回朝。文武百官默默點首,莫敢誰何,俱鉗口而回。」

最終的結果,因紂王的色心和對神的不敬,引來狐狸精的引誘,終致滅國。歷史的教訓總是容易忘記。色心不去,與國於民都是大禍端。教訓太深刻了。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