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果蔬殘留農藥 哪些方法才靠譜?區分種類 這樣做才安心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現代農業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其衍生出來的環境污染及農藥殘留問題(Pesticide residues)正威脅著人類的生態環境和身體健康。

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蔬菜瓜果等農副產品,可能導致人慢性中毒,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甚至影響到下一代。

怎樣有效去除果蔬等食品上殘留的農藥,已成為現代人飲食健康方面最為迫切的問題之一。

美國環境工作組2017年發布的「果蔬農藥殘留排行榜」上,草莓、菠菜、油桃、蘋果、桃子、梨、櫻桃等都被列入了農藥殘留問題突出的「黑名單」。


美國環境工作組2017年發布的「果蔬農藥殘留
排行榜」上,草莓、菠菜、油桃、蘋果、桃子、梨、櫻桃等都被列入了農藥殘留問題突出的「黑名單」。(pixabay.com)

不少人認為,選擇購買有機農產品來食用就不必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了,其實,這是對農藥認識不夠的一種誤解。

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那些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化學合成農藥或肥料的農作物。但其實在有機農產品的種植過程,為了保護作物不遭受病蟲災害,農場還是會使用一些由天然物質製成的農藥。這種農藥非經人為方式合成,取自於自然,雖然對保護環境和生態安全有良好的作用,但其殘留物質對人體的危害性依然是存在的,只不過相對於化學合成的農藥,其危害性比較低一些。

那麼,怎樣才能真正有效地去除水果蔬菜等食品上殘留的農藥,確保飲食健康呢?

《生命時報》日前採訪了中國林業科學院楊忠岐等專家,列出了一份去除果蔬殘留農藥方式的排行榜。

1、焯水:靠譜指數四顆星。

在沸水的高溫中,食物上的殘留農藥可以比較充分地被溶解。因此一般的綠葉蔬菜,經過冷水清洗後,再在沸水中焯燙一下,可以去除絕大多數蔬菜上殘留的農藥。

蔬菜的焯水時間一般在1至10分鐘之間。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時間越長效果越好。考慮到營養流失的因素,建議普通蔬菜焯水1至2分鐘即可。

芹菜、圓白菜、青椒、豆角等蔬菜就很適合使用焯水的方式來去除農藥殘留。

2、去皮:靠譜指數四顆星。

針對蘋果、梨等表層有蠟質的瓜果蔬菜,僅僅靠清洗難以去除被固定在蠟質層中的脂溶性農藥,所以對這類果蔬來說,用水清洗後不要浸泡,直接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農殘方式。


蘋果、梨等表層有蠟質的瓜果蔬菜,僅僅靠清洗難以去除被固定在蠟質層中的脂溶性農藥。(pixabay.com)

3、清水浸泡清洗:靠譜指數三顆星。

通過清水浸泡、流水沖洗去除果蔬殘留農藥的方式簡單、廉價、適用面廣,一般的蔬菜水果都可以這樣做,菠菜、生菜、小白菜這類新鮮蔬菜尤其適合。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過長時間的浸泡,反而會讓果蔬重新將農藥吸附進去。一般浸泡的時間控制在10至15分鐘內,效果比較好。

對於黃瓜、蘋果等瓜果類,如果不準備去皮,可以浸泡後在流水下搓洗、擦洗。

4、淘米水、麵粉水:靠譜指數兩顆星。

淘米水和麵粉水均為弱鹼性,弱鹼性溶液對去除有機磷農藥的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麵粉、澱粉還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有助去除蔬菜表面的農藥殘留。

不過,這種方式的清潔程度比較有限,而且還存在需要用清水再次清洗的問題。

5、超聲波:靠譜指數兩顆星。

超聲波的主要優勢是去污(比如塵土、腐殖質),它能夠輕鬆應對各種坑窪不平的表面。

但是,使用超聲波來去除果蔬的殘留農藥,通常需要處理1至2小時才能有較好的效果,效率的確不高。因此,不推薦家庭使用小型超聲波設備處理果蔬。


使用超聲波來去除果蔬的殘留農藥,通常需要處理1至2小時才能有較好的效果,效率不高。(pixabay.com)

6、鹽水、鹼水:靠譜指數一顆星。

從理論上來說,鹼水可以破壞一些農藥,尤其是有機磷農藥;鹽水則可以通過改變果蔬表面的通透性,讓它們把農藥「吐」出來。

但在實際運用中,要達到明顯的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鹽、鹼的濃度至少需要2%,也就是說,一升水要加20克。這樣做不僅成本要增加,還會導致蔬菜水果中水溶性營養素大量流失。

如果鹽水或鹼水的濃度過低,其清潔效果與清水沖洗的效果其實沒有什麼顯著差異。

此外,使用鹼水清洗蔬菜瓜果,還存在會把「敵百虫」轉化為毒性更大的「敵敵畏」的潛在危險,所以不推薦大家使用。

附加溫馨小貼士

a、大棚蔬菜也存在農藥殘留問題。

大棚種植有利於反季節蔬菜生長,但其高溫高濕的環境也適合病虫害發生,因此也存在大量使用農藥的問題。

b、有虫眼的蔬菜並不安全。

常有人認為蔬菜葉子上有虫眼,就表明蔬菜是安全的。但實際上蔬菜被虫子咬過後,很有可能又被打了農藥。

c、圓白菜、大白菜比較安全。

圓白菜、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種,農殘較少,而且這兩種菜都是從裡向外逐層生長,其最外層的葉子可能接觸到農藥,因此食用時只需把其外層葉子多剝掉幾層即可。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