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暫停部署薩德 已部署發射車不會撤回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日前,韓國國防部向外界披露,在韓部署「薩德」的事項將暫停,已部署的2輛發射車和其他器材不會撤回,原因是國防部準備用一年的時間針對部署薩德問題重新進行一場大規模的環境評估。

6月6日,韓國國家通訊社韓聯社(Yonhap)報導稱,有韓國國防部官員稱,青瓦臺要求徹查「薩德」環境評估過程後,針對「薩德」在韓部署事宜,國防部已準備重新進行一場大規模的環境評估,耗時可能需要一年,因此「薩德」部署工作將推遲或暫停。

這名官員並表示,國防部將就此事與青瓦臺方面溝通後再製定詳細方案,具體計劃尚未確定。

報導同時引述一位總統辦公室的高級官員表示,薩德(Thaad)的部署也應該接受環境影響評估。這位官員稱:「我們不是說要撤回已部署的2輛發射車和其他器材。但是,尚未部署的發射車,將不得不等上一段時間再部署。」

而就在此前一天,青瓦臺總統府指責國防部試圖把「薩德」對周圍環境影響的評估過程「大事化小」,並要求徹查此事。

為抵禦朝鮮導彈威脅,美國和韓國去年7月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末段高空區域導彈防禦系統,同年9月確定將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作為部署地點。當時韓國內部即存在爭議。

在爭議聲中,韓美兩國從今年3月正式開始部署薩德。

據公開的資訊,韓國相關法律規定,要在面積超過33萬平方米的土地建新設施時,必須首先通過全面環境評估,以確定對周圍環境影響的程度。

韓國為美軍提供的「薩德」部署地總面積約為70萬平方米,按規定本應接受大規模環境評估。不過,韓國防部把這塊地分兩批提供給美軍,第一批面積為32萬平方米,剛好避開了全面環境評估的規定,只需接受小規模非正式評估。餘下的部分稍晚些提供,也設法躲過了大規模環境評估。這種操作手法引起韓國國內輿論的反彈。

今年5月30日,青瓦臺對外宣稱,除目前已在韓部署的兩臺「薩德」系統移動發射架外,另有4臺發射架已經秘密運抵韓國,而總統文在寅事先對此毫不知情。獲悉相關消息後,他感到「非常震驚」,因此下令徹查這4輛「薩德」發射車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是怎樣入境、由誰決策的?暗中入韓逃避戰略環境影響評價的嫌疑也在調查之列。

總統府公報首席秘書尹永燦6月5日在記者會上說,調查已確認,瞞報事件主要責任人是國防部政策室長魏升鎬。目前,魏升鎬已被停職。

目前韓國國內要求重新審視「薩德」部署問題的呼聲高漲。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薩德」對策特別委員會5月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斷部署「薩德」系統,並要求對部署「薩德」履行國會審批程序。

「瞞報事件」發生後,《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曾援引一位「國際問題學者」的觀點稱,韓國在中美兩國之間一直希望能採取「兩邊倒」的策略,在經濟上與中方合作,在安全上與美方結盟,這在文在寅上臺後也沒有改變。文在寅希望改善中韓關係,因此在「薩德」部署問題上態度「不明朗」。

該報導引述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詹姆斯•金表示,文在寅希望通過和朝鮮談判,讓朝方停止進行武器試驗、停止研發新的武器,到最後會解決無核化的問題,而無核化並不是當前首要的問題。

對此,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分析稱,文在寅在對朝政策上經歷了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的所謂「陽光政策」,而文在寅試圖依賴「陽光政策」來改變朝鮮,這種幻想可能會讓他成為金正恩的「救命恩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