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坦承港珠澳大橋造假:涉210個樣本 75%在結構位置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香港路政署日前首次坦承「港珠澳大橋造假醜聞。據披露,大橋施工過程中,涉造假樣本多達210個,其中75%的樣本來自工程結構位置。外界質疑大橋為豆腐渣工程,對大橋的安全問題表示擔憂。

據港媒報導,針對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混凝土檢測報告涉嫌造假,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6月5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運房局、土木署及路政署多名官員首度向立法會交代事件。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稱,已檢視了17萬個測試樣本,發現有0.1%數據涉及調包問題,即210個樣本,已交路政署跟進。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則首次披露,自5月28日至6月1日,共接收到210個混凝土測試樣本懷疑造假資料,涉及159個結構位置和44個非結構位置,包括45個地下及水下樁柱。但他拒絕披露具體位置,僅稱在大橋、香港口岸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均有。

鍾錦華表示,另有45個屬地下或水下樁柱位置,無法進行打石屎槍測試,但之前已抽取了5%的石屎芯作測試,當局會比對該樣本是否與出問題樣本有重複,如有可進行抽芯測試。

會議中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做法不當,議員毛孟靜指此事件是大白象工程大陸化,變豆腐渣工程;議員田北辰則批評,為何土木署在發現測試樣本有問題後,仍向涉事公司批出其他顧問合約;民主黨鄺俊宇指大橋工程造假事件是大醜聞,質疑政府拖延處理此事。

多名議員亦要求當局全面就問題樣本進行取芯測試,議員劉小麗稱如石屎造假,可能是「水份太多或石仔太少」,只測試表面未必可測試出,要求當局就159個結構位置進行抽芯測試。

對於議員們的提議,鍾錦華則強調經目測及打石屎槍方式未發現有異常,如何進行取芯測試需徵詢獨立專業機構意見。並稱當局已聘請黃志明建築工程師有限公司,作為獨立機構進行監督,預計今年10月底前完成。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稱,一直將工程質素放在首位,認為路政署亦是事件受害者,署方正調查事件,希望社會保持冷靜,在未有調查結果前不作過份揣測。

當被問到會否向涉事顧問公司索償,林世雄指正在就事件諮詢律政司意見,如可追究會追究到底。

據悉,港珠澳大橋耗資逾千億,是北京國家級建設項目。近日,港媒爆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貪污造假醜聞。

香港廉政公署(ICAC)5月23日發布新聞稱,早前接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貪污投訴,在16日展開的代號「綠田園」行動中,廉署拘捕涉案大橋土木工程承包商的2名高層、2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12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實驗室服務員,共21人。廉署懷疑他們涉嫌貪污,並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虛假測試報告。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