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遭7國斷交 川普稱中東外交有成果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沙特阿拉伯等七個國家,因為指控卡塔爾支援恐怖組織,而與其斷交。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肯定了這些國家的做法,並表示這是自己出訪中東的外交成績。

川普在推文中說:我近日訪問中東時表示,不能送錢給激進的意識形態。中東領袖們(現在)指向了卡塔爾,看哪!

週一,以中東的沙特阿拉伯為首的七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他們暫停了與卡塔爾在陸、海、空的一切往來。原因是:卡塔爾支援伊斯蘭激進組織,如穆斯林兄弟會,還有ISIS。

川普強調,是自己上個月的中東之行,促成了中東國家這次強硬行動。

川普在推文中表示:這太好了,我對沙特的訪問,還有與50個中東國家(領袖)的會面有了成果。他們說了,要採取強硬立場對待支援極端主義,現在所有的嫌疑都指向了卡塔爾。這可能將是結束恐怖主義的開始!

川普曾在訪問中東期間,呼籲中東各國共同抵制激進伊斯蘭和軍事野心膨脹的伊朗。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國際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認為,制裁卡塔爾,實際是在做給伊朗看。

國際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毫無疑問,沙特和其海灣地區盟友現在做的,是一個相對低成本的信號,他們仍然很不滿,對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所作所為。」

卡塔爾是中東小國,雖然富裕,但食物嚴重依賴進口,這次斷交事件,也使卡塔爾出現了潛在的糧食危機。同時,外界也擔心卡塔爾境內的美軍基地,是否也會受此事影響。

但巴沙姆表示,卡塔爾的斷交風波,可能只是一個短暫的事件。

國際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我想這起事件會悄悄解決,卡塔爾政府會向沙特等國做出保證,他們所擔心的問題以後不會再有。」

週二下午,白宮也表示,希望這場危機盡快得到解決。

白宮發言人斯派瑟:「總統對金援恐怖和極端主義的強硬立場,得到中東國家響應,但美國仍希望此事盡快降溫,立即解決。」

有趣的是,白宮的公開表態力促和解,強調中東各國團結,但川普的推文顯然隱含著對卡塔爾的不滿。

國際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美國的公開立場是希望所有盟友好好相處,私下裡美國對卡塔爾極度不滿,幕後外交變成公開化,川普是在展示政績,在那些他很可能施加了影響力的地方。」

需要提到的是,2022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將在卡塔爾首府多哈舉行。而國際足聯與卡塔爾的正常聯繫,目前並未受本次事件影響。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