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六四集會 大陸民眾退隊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六四28週年之際,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晚會,有民眾特意從大陸趕來參加,其中還有人當場表示退出中共的少先隊組織,來看報導。

點燃火炬,捧起燭光,六四28週年之際,數以萬計的民眾來到香港維園,一起悼念當年六四的死難者。

大會宣布有十一萬人出席,其中,還有民眾特意從大陸趕來參加。

大陸民眾梁先生:「去年知道了之後,今年決定來看一看。之前不知道,知道後覺得挺意外,也感覺挺欣慰的,就是畢竟中國還有這樣一個地方去悼念,去關注這個六四還沒有平反的事情。」

六四親歷者張先生:「前兩年就大家已經在網上已經知道了這個維園。自己今年頭一次過來,親身的感受一下,另外一方面呢,就是說我們大陸人吶,就是尤其像我們這個年代,經歷過那場波瀾壯闊的運動的這種人,這28年呢,那每一幕呢,都歷歷在目,一直沒有忘記。」

來自大陸的張先生89年還只是17歲的中學生,六四當天,廣播中播放了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的消息,天津的高校學生抬著花圈在雨中遊行,人群聚集到天津著名的南開大學。

張先生:「我們呢,就都在這個南開大學的操場上坐著,等著第一新聞。然後過了一會兒,就是開始發佈北京的新聞,然後就說是北京的軍人已經開槍了,就是把這些個北京的一些個很恐怖的情況吧,當時整個的全都震驚了。我記得特別清楚,南開大學,就是有那麼一個學生喊了第一聲『打倒鄧小平』,然後就大夥就跟著,整個都喊『打倒鄧小平』,然後『打倒楊尚昆』『打倒李鵬』,所有的在場的人,包括我走出南開大學的時候,所有在場的人,那個表情都非常的壓抑,非常的,就是痛苦吧,痛苦,都沒有想到。」

28年後,張先生仍然記得,當年學生們為了追求民主,徒步遊行30多公里。他也記得,學生們用高音喇叭喊道,100塊錢,1000塊錢也收買不了我們中國人的良心。但他也看到,如今大陸學生的價值觀不同了。

張先生:「那一年我看到那些學生,就是喊的口號,自己走那麼遠的路,如果現在換到現在高校裏的學生,你讓他說,你可以去遊行,我想他們肯定會問『你給我多少錢的回報?』我覺得這不光光是青年人價值觀的一種退步,也不能說是這些孩子青年人價值觀的,完全歸罪於這些孩子的青年人的價值觀的退步。其實啊,是這麼多年來一個奴化教育的成功。」

多年來,中共當局一直在淡化處理六四,並且打壓監控六四難屬,和維權人士。大陸的梁先生表示,六四應該得到公正的評價。

梁先生:「我覺得,作為學生吧,作為知識份子來講,關心這個社會是一個很正常的,是一個義務,他的,應該有這個擔當,知識份子也有一個擔當,他去做這個事情的話,連這個權利都沒有的話,那這個社會以後的它的民主發展根本就不可能取得進一步。」

六四的鎮壓打碎了中共體制轉型的可能性,中國社會在此後江澤民主政時期陷入了進一步的貪腐。梁先生表示他退出中共的少先隊組織。

梁先生:「應該是在內地比較年輕的情況下很多事情不了解,很多時候是被動性的加入的,在我們足夠了解事情之後,真相了解之後我覺得選擇退出是很自然的。」

張先生也同樣表示退出少先隊組織,他說,不記得六四,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因為中共統治下的貧富差距,法治倒退,道德崩潰,都在28年前,6月4號那天就已經注定。

採訪/林秀宜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