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靠臉吃飯」 陸大學生整容熱背後的辛酸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過去對大陸人來講,整容並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但如今,做個微調、微整形,在中國社會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有整形美容行業人士稱,目前大陸有超過400萬的學生進行整容。尤其是面對就業壓力,學生畢業前爭相整容,已經成為一種風潮。

「靠臉吃飯」、「求職前先整容」,已經成為大陸大學畢業生的流行語。因為學歷據說已經不能確保在職場中獲得先發優勢。

根據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創記錄達765萬,再加上30萬「海歸」青年,高學歷的新面孔過多。

加上受大陸經濟放緩影響,就業市場逐漸變小,大學生面臨一畢業就失業的危機。

因此,整容成了大學生們求職的「敲門磚」。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美容屬於個人的權利範圍,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太多的人為了就業、謀生去美容,這個值得我們來思考,說明這個社會以貌取人比較嚴重。」

據大陸媒體報導,「微整形」如今廣受大學生歡迎。尤其是畢業季,催生了整形熱

一些開設整形美容專科的醫院透露,每年暑假,學生族群的整形手術量成長200%以上,大學生成為暑期整容熱潮的主力。

天津一家醫院的整形外科甚至開設「大學生就業整形專場」。

中國整形美容協會副會長汪永安表示,中國有800多萬整容人口,其中學生約佔一半。

一位近期剛整容的學生表示,兩位具有同等條件的面試者,顏值高的那位肯定會更容易被錄取。

遼寧大學古老師:「首先肯定是經濟環境,大環境不太好,然後整個大學培養的制度有點務虛不務實。然後獨生子女這種情況也比較嚴重,家長驕縱。學校的監管不力,社會腐敗,都有影響。」

廣州中山大學社會學講師李業興表示,因為市場看重長相,才會有這麼多的大學生去整容。而且現在的教育都是強調就業,對人文關懷、社會責任比較缺失。整個生存環境都比較惡劣。

廣州中山大學社會學講師李業興:「現在大學生供大於求。大學生通過這麼多年的擴招,學的專業或者能力也不一定很符合市場的需要,所以一些大學生還是比較焦慮的。花了那麼多的學費、精力在學校裏邊,但是最終得到的回報又是這麼低,又很難找到工作。所以的確是焦慮呀。」

不僅如此,有報告顯示,整容手術的年齡層正逐年變小。不少中學生也紛紛踏上整容之路。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對媒體表示,整容低齡化的趨勢,會對青少年走向社會後的認知產生消極影響。整容後受到更多關注,會讓孩子錯誤地將美等同於能力。

與此同時,相對來講屬於高危行業的醫療美容,因手術出錯導致毀容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復旦大學社政學院心理學系教師高山川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對「顏值」的過度宣傳讓社會價值觀出現偏移,導致因相貌缺陷在學校裏飽受歧視的現象時有發生。整容成為一些青少年在社會壓力下的被動選擇。

朱欣欣:「有教育的問題。中國的教育就是應試教育,不能引起孩子們的獨立思考、自由思考的環境,所以中國的教育是最僵化最落後,因此孩子沒有學會自覺的學習,持續的學習。畢業就是失業,沒錯!」

還有評論認為,在競爭機制極不平等的中國社會,官二代、富二代們佔據了大部分機會和資源,因此,在這個「拼爹」的社會裏,年輕人拼不過「爹」,就只能「拼臉」了。

而李業興表示,對於學生整容成風的現象,目前的中國社會,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政黨競爭,沒有民主制度,各種問題沒有全民討論。而一般正常社會會把問題報導出來,通過全民智慧、政黨競爭等,來找出最佳解決方案。但現在的中國缺乏這種條件。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