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離世五週年家屬被嚴控 海內外悼念籲徹查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6月6日是湖南民運人士、六•四硬漢李旺陽離世的五週年忌日。香港支聯會在尖沙咀天星碼頭舉行集會,悼念李旺陽,向中共討還公道。公民黨和社民聯約20人遊行到中聯辦,要求中共對李旺陽死亡事件重新徹查,停止對其家屬的監控騷擾。

尖沙咀集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旺陽的遺照擺在集會現場,集會者獻上鮮花。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燭光晚會是希望包括年輕人在內的香港市民,可以聚集在一起,紀念民間英雄李旺陽。

「我們看看李旺陽,歷盡這麼多的挫折困難,歷盡這麼大的打壓,受盡這麼大的傷害,但他仍然毫無氣餒,沒有半點低點」,何俊仁指出,李旺陽具有高尚的人格、堅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他作為一個普通人,說出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實際上是最偉大的人」。

到場幾十位市民紛紛在白布上簽名,以此悼念李旺陽。其中一位市民吳先生稱,每一個爭取民主自由的人,都不應該忘記李旺陽的犧牲。「他是一個爭取公民民主的鐵漢,很值得紀念」。

中聯辦外示威 要求還李旺陽和家屬公道

當天下午,公民黨和社民聯大約20人,從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要求中方重新徹查李旺陽事件,還李旺陽和家屬公道,停止監控和騷擾其家屬。遊行者在中聯辦門外默哀,並撒紙錢,把鮮花和示威標語貼在中聯辦的門外。


李旺陽逝世五週年家屬被嚴控,海內外集會悼念,呼籲中共從新徹查。(視頻截圖)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指出「李旺陽是被自殺」,在他逝世後,當局試圖毀屍滅跡的做法反證了這一點。5年前的6月6日,當局在李旺陽家人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只做了一個官方的驗屍。並未徵得家人同意,就將屍身火化並下葬,中共的做法「只有一個結論,就是李旺陽並非自殺」。

郭家麒認為這是中共當局覺得心虛,所以不想留下任何證據。在李旺陽的沉冤未得昭雪的情況,他的家人、他的妹妹李旺玲也受到了中共的迫害。

社民聯副主席黃浩銘指出,香港的民主運動和大陸的民主進程是息息相關的,「若認為李旺陽的冤案和自己無關,只是犬儒心態,迴避中國的問題」。

黃浩銘表示,中共政權不只打壓李旺陽,也在打壓每一個人,這一點不要忘記。大家都是盟友,李旺陽被自殺,使我們失去了一個盟友,這與每個人都有著關係。

當局嚴控祭拜李旺陽

有媒體報導,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在中共嚴密的監控下,於李旺陽忌日當天(6月6日)上午9點,拜祭了李旺陽。但來自湖南長沙、邵陽和懷化等地的50名人士,也準備在這天拜祭李旺陽,卻被中共當局軟禁。

據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李旺玲夫婦的手機在拜祭中似乎被監聽,在撥通李旺玲的手機時,出現「電話目前不能接通」的語音,而趙寶珠的電話也不時突然出現訊號中斷的情況,李旺玲認為這是「公安監聽導致」。

六•四硬漢

李旺陽是湖南省邵陽市的工人運動領袖,1989年,他曾組織當地的工人參與民運,在同年6月被中共抓捕。中共將其判刑21年,罪名是反革命組織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2011年,李旺陽服刑期滿出獄,但其左眼失明、雙耳失聰,部份牙齒脫落,瘦弱不堪,行動不便。第二年5月,香港有線電視在其脫離當局的監視下,對李旺陽進行了採訪。他堅持平反六•四,推動民主發展。

這份採訪在6月2日被播出,4天後,李旺陽突然被發現在醫院莫名死亡。照片顯示,醫院的窗前鐵欄杆上拴著白繩,李旺陽的頸項套在上面,但奇怪的是雙腳竟然著地。兩天後當局匆忙做了驗屍,結論是自殺,並在李旺陽親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遺體火化。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