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村官燒電子垃圾「煉金」 毒煙致30村民中毒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江西的一名村官低價收購電子垃圾,焚燒後從中提煉重金屬牟利,但焚燒過程中釋放出的有毒煙霧污染了鄰近的村莊,導致30多名村民中毒。

近期,有村民舉報,江西撫州市資溪縣孔坑村的村支書黃金生,看到了電子垃圾的「煉金」能牟取暴利,於是大肆低價從廣東收購並運回3大貨櫃的電子垃圾,超過150噸,藏在深山中進行焚燒。

據瞭解,黃金生的非法焚燒場距離最近的村莊只有幾百米遠,位於資溪縣高阜鎮東北部的深山密林中,僅僅搭建了一個簡陋工棚就作為焚燒場。

焚燒電子垃圾釋放出大量的毒煙,上月(5月)底,附近超過30名村民感到身體不舒服,有的村民甚至在家裡就被毒煙熏得暈倒,截止目前,至少16人需要入院治療,有7人則必須住院治療。

當地的村民擔憂,這種電子垃圾在焚燒過後,水源和土地也會被污染,「我們種的包菜,現在村裡沒有人敢吃了,也不知道家裡的水還能不能喝。」

村民舉報後,當地政府清理了剩餘的垃圾。環保部門稱現場沒有過百噸電子垃圾,當地宣傳部門表示只有30多噸,「相對沿海來說是個很小的窩點」。

據知情者介紹,黃金生焚燒電子垃圾,是從中提取鉛等重金屬,一天的利潤就有5萬元人民幣左右,燒一次可以賺到幾十萬元。

大陸電子垃圾指的是各種電子產品的淘汰品,主要包括冰箱、電視機、電腦和手機等,其中手機的淘汰率最高,據推估,目前全國有10億部廢棄的手機在積壓,沒能有效處理。

據報導,隨著需要,大陸每年都會產生大量的新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上市,但是相應帶來一個麻煩,電子廢棄物氾濫,廢舊產品回收停滯不前,造成了環保困局。因此近年各地都有人靠廢棄電子產品非法「煉金」,對周邊民眾的健康和環境造成嚴重威脅。

網友表示,「焚燒電子垃圾那味道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絕對可以熏死人的」,「敢做這種事的人後臺非一般。」「問題搞大了才能引起重視,這似乎己成規律,這些官場帶長一副認真的態勢讓人感動,呵呵逢場作戲最好的主角!」

也有網友指出,村民們曾「向環保局舉報,沒有反應,這是當官的蛇鼠一窩,你個人辦個小作坊試試,分分鐘上門檢查,撈完好處隨便幹,沒有好處無證經營分分鐘給你查封!」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