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大學生薪資水平連續下滑 女性更糟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中國大陸應屆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水平連續第二年下滑。今年800萬的畢業生的就業的月薪水平約為4000元(人民幣,下同)。分析認為,高校畢業生的能力與企業對高級技工的需求不相匹配。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6月5日報導,今年中國大陸將有8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而10年前僅為一年約400萬。

報導稱,大陸應屆大學畢業生薪資水平連續第二年下降。據大陸智聯招聘網的調查顯示,今年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4014元,下降了16%。而且今年大專畢業生隊伍非常龐大,新求職者將面臨更大挑戰,尤其是那些不太知名的非一流大學的畢業生。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的觀點認為:目前,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存在高分低能的現象,「從中小學到大學,往往死記硬背書本知識。但是卻沒有很多實際操作經驗,缺乏能力培養。」

目前大陸企業需要的是更多的高級技工,而不是工程師。但是父母家庭和學校的專業設置鄙視企業所需要的。這也是大學畢業生供大於求的原因之一。

胡星斗表示,大陸一些大學的專業設計不能適應就業市場的新變化。例如一些傳統工業,如鋼鐵、煤炭等行業正在萎縮;而電子商務、手機應用等行業卻在大幅度發展。因此必須對目前的大學專業設置進行調整。

胡教授舉例說,德國經濟一直保持強勁勢頭,一個原因是,他們的教育體制是多層次的,培養出市場所需要的人才。而大陸的高等教育非常單一,千軍萬馬過高考的獨木橋。

報導說,大批接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或是從事低質量的工作,令中共擔心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上述智聯招聘網的調查顯示,工作質量的問題比工作數量的問題更為嚴重。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被招進位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實習」計劃。他們往往是組裝手機,或在電商倉庫裡搬箱子等低薪體力工作。

調查結果顯示,大陸大學畢業生預期薪資與實際薪資之間的差距不斷拉大,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的實際薪資低於預期。女大學畢業生的情況更糟,平均月薪比男生低750元。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