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六四密件:坦克將母嬰輾成肉醬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訊】據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的解密文件,加國駐京大使館當年曾錄取一名學生的證言,記錄他曾目睹約100名學生手挽手保護「民主女神」雕像,遭坦克上的士兵開槍射擊,以及坦克車在廣場輾人及輾過屍體。其中有一對母嬰被碾成肉醬。

2015年2月,香港《明報》翻譯並刊登了部分加拿大剛剛公布的解密文件。這批密件共兩千多頁,《明報》只公開翻譯了其中的冰山一角。

上述解密文件是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1989年向渥太華政府發出的電報,記錄了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前後大使館所收到的各方情報、資訊、形勢分析等。

其中一篇在6月12日發出的電報,記錄了一名20歲學生目擊六四鎮壓當晚,在天安門廣場一帶的事發經過。

電文說,為尊重學生故沒有記錄姓名,使館人員認為當中部分說法可能因為情緒而有偏差,時序上亦未必一致,但「我們相信他的描述大致可信,亦符合我們從其他地方聽到的消息」。

根據該學生的證言,6月4日凌晨2時,他在天安門廣場「民主女神」雕像東面,看到坦克車及裝甲運兵車來到廣場,當時民主女神前站了約100名學生,大家手挽手圍了兩圈,高喊「我們不怕死,我們不怕為我們國家的將來付出年輕的鮮血」、「民主永垂不朽」。

隨後,坦克車上的士兵卻向這些學生開槍。電文沒有交代這些學生是否有傷亡。不過,該學生後續稱,坦克車輾過廣場的屍體,輾成肉醬。


《明報》翻譯的加拿大密件。(網頁截圖)

其他證言包括,他看到廣場士兵向廣場的學生和市民開槍,坦克車上的士兵一邊開槍,一邊高唱軍歌。

還有一名推著嬰兒車,載著2至3歲嬰兒的女人,母嬰同被坦克輾成肉醬。

使館人員問該學生有何感受,他說自己對眼前的事感到非常震驚,說無人預計到軍隊會殺害學生和市民,政府曾答應不會發生這種事。

《明報》報導說,六四事件發生兩天後,中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曾公開說天安門廣場上沒死傷過一個人。中共政府至今一直維持這一說法。

白宮檔案:27軍在廣場見人便殺

2014年6月,香港《壹週刊》在翻查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發現華府曾透過中共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壹週刊》取得的二千多頁文件,只是白宮「六四」相關資料的一部分。

這些已公開的文件,大約一半由時任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James R. Lilley)在北京撰寫,部分來自時任駐港總領事安德遜(Donald M. Anderson)。

當年6月1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收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引述一份聲稱是中共官方內部文件,提到中共第27集團軍要為天安門屠城造成大規模傷亡負責。

白宮檔案顯示,6月4日凌晨,27軍抵達天安門廣場後,告知學生須於極短時間離開廣場,學生以為有約一小時,怎料27軍只給他們五分鐘,過後便開始大屠殺。裝甲車輾過學生、婦孺,在廣場見人便殺,因27軍收到指令:「不可以讓任何人逃走、也不可以讓任何人生存。」殺戮完畢,他們就用推土機清理屍體,再將屍體燒掉。

文件還提到,6月3日至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有8,726人被殺。6月3日至9日,在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殺。換言之,合計共10,454人被殺。至於受傷人數,則為28,796人。

吳仁華:殺人最多的38軍和15軍參與天安門清場

當年親歷六四屠城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吳仁華,在他出版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血腥清場內幕》中記載,中共中央軍委絕密屠殺令在6月2日晚下達到軍一級,翌日晚8點傳到營連級基層部隊。

命令要求6月4日凌晨1點半至5點半清場,清晨基本完成打掃「戰場」任務。平均每人分得100發子彈,但匆忙之中有些部隊連槍都沒有或很少。

吳仁華指,清場行動從38軍和15空降軍分別抵達廣場南北兩翼開始,5點半,戒嚴部隊主力從四面佔領廣場,攻下人民英雄紀念碑最後一隅。

吳仁華還表示,整個屠城過程中,殺人最多的是第38集團軍和15集團軍。

戒嚴部隊開槍殺人事件,在6月3日晚上10時至6月4日凌晨1時30分,主要發生在西長安街的木樨地、復興門立交橋、西單路口,以及天安門城樓附近和天安門廣場北端,開槍的部隊主要是陸軍第38集團軍。其次發生在天安門廣場南面的虎坊橋、天橋、珠市口、前門一帶的開槍事件,主要是空軍第15空降軍所為。

其中,第38集團軍用了4個小時,無視數以十萬計學生和市民的血肉之軀,從公主墳一帶殺到天安門廣場,將西長安街殺成了一條血路。第38集團軍因此成了當時殺人最多的「虎狼之師」。

而第15空降軍部隊,隸屬廣州軍區空軍特種傘兵部隊,是當時最精銳的部隊之一,受過特殊訓練,武器裝備精良。這支部隊從廣場南面的虎坊橋一代開始殺人,幾乎人手一支衝鋒槍,一路開槍行進,下手狠辣毫不留情。這條路線遇難人數僅次於西長安街。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