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態度急轉直下 北京再陷兩面不討好尷尬境地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中方對朝政策陷入尷尬境地。北京支持制裁朝鮮,成為金正恩攻擊的對象。也因沒有切實參與制裁,遭到日美韓三國指責。一直在薩德問題上態度模糊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也表示支持薩德入韓。不過,韓政府仍在有意拖延薩德入韓時間。

韓媒消息,5月31日,文在寅在青瓦台會見美國民主党參議員德賓(Richard Durbin)時明確表示:「不會改變部署薩德決定」。這是文在寅首次公開表示支持薩德入韓。此前,文在寅在此問題上一直遮遮掩掩,態度曖昧。

6月5日,日本電視台在線新聞報導,不但朝鮮外交部在聲明中斥責中共,在新加坡剛剛結束的亞洲安全保障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會,以下簡稱「香會」)上,美日韓也共同指責中共在朝鮮問題上陽奉陰違,北京成為東亞安保中被各方都否定的尷尬角色。

同時,按照韓國政府在與美國的香會接觸中所表達的意向,可以察覺到文在寅對導入薩德導彈防禦體系已完全放棄了抵制意圖,中共寄望韓國新政權改變薩德入韓局勢的想法隨之破滅。

報導稱,美國選擇退出「巴黎協定」後,川普「美國第一」的政策方針是否會導致美國降低東亞軍事參與,成為日韓兩國的最大擔心。但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香會上表示「美國將為了亞洲的自由、和平與繁榮,繼續擴大支持」,給日韓吃下了定心丸。

同時,美國與日韓就南海和朝核問題,展現出加強對中共施壓上更加一致的姿態。

其中,馬蒂斯要求中共停止南海軍事化行動的同時,指責中共在對朝制裁上沒有盡到應有的責任。參會的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在與中共參會人員的接觸中也指出,中方的切實努力,才是制裁朝鮮產生良好效果的前提。

韓國方面也罕見地對中共採取了強硬態度。參加香會的韓國防長韓民求表示,與會各國一致認為朝鮮核導威脅已相當嚴重,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合作,中方有必要發揮更大作用。韓民求這番表態的背景,與文在寅的態度變化密切相關。

中共淡化制裁,仍遭朝鮮謾罵

韓媒消息,5月23日,中共代表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追加制裁朝鮮的建議,韓國代表也罕見地一直保持沉默。該建議的制裁方案包括限制給朝鮮供油和禁止僱傭朝鮮勞工。

6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將朝鮮14人列入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制裁名單、4個實體列入資產凍結制裁名單。不過,制裁措施中亦未涉及限油和朝鮮勞工,制裁名單中也沒有與朝鮮貿易最多的中國企業。

《美國之音》報導,該制裁方案由中美外交官聯合要求的結果。分析認為,應該是中美雙方私下商討、互相妥協的產物。

儘管追加的制裁對朝鮮並無致命效果,但依然招來朝鮮抨擊。朝鮮外交部4日發布聲明,將中美兩國並列為「敵對勢力」。

文在寅在薩德問題上仍留有餘地

據《韓聯社》4日報導,韓民求在向馬蒂斯彙報薩德部署中出現的瞞報四輛發射車入境韓國一事時,表示這只是韓國內部溝通問題,與美國無關。

報導分析,文在寅之所以在中韓關係至關重要的薩德部署問題上,從首鼠兩端到不再遮掩,與朝鮮政府堅決發展核武態勢下,中共仍然以「對話化解危機」的不作為、甚至側面助長朝鮮氣焰的表現密不可分。

不過,文在寅在明確表示「不會改變部署薩德決定」的同時,也對國防部「隱瞞」4輛薩德發射車入韓「感到震驚」,下令徹查。新政府也正在運作開啟「國會討論」從新確定薩德入韓的「合法性」。

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5日表示,文在寅指示國防部對薩德用地進行適當的環評。由此,「薩德」年內恐難實現完全部署。

6月3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文在寅政府推遲部署薩德,並將其用作在美中之間「戰略籌碼」的政策構思正逐漸浮出水面。

報導說,新政府有意推遲薩德係統啓動使用,打算在贏得時間後將薩德用作籌碼,說服中方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做出更積極的行動。

報導引述執政黨高層相關人士說「如果過了一年多時間,薩德仍未能夠正常啓動,美國可能會決定撤回薩德」,「我們可以考慮乾脆把薩德購買下來的方案」。

一位前任外交官說,「若想通過推遲薩德部署時間,從而將薩德用作對美方及對中方的外交籌碼,可能面臨著很多困難」。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