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境外消費千元就上報 資金外逃壓力大?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中共外匯管理局最近宣佈,從今年9月1號起,將收集境內銀行卡在境外所有1000元人民幣以上的交易和提現資訊。雖然央行強調,收集資訊對持卡人消費並不造成限制和額外成本,但這還是引起了外界的巨大關注。

中共外匯管理局6月2號稱,自9月1號起,境內銀行卡在境外發生的提現和單筆金額1000元以上的消費交易資訊,都需要上報。發卡行在北京時間每天12:00前,報送前一天24小時內本行銀行卡境外交易資訊,即使節假日也不順延。

外匯管理局聲稱,上述銀行卡包括但不限於借記卡、信用卡,並強調資訊採集由發卡金融機構報送,個人無需另行申報,不增加個人用卡成本。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教授謝作詩:「那麼反映了人民幣貶值的一個潛在壓力,反映了一個資本外流的一種壓力。它要阻止這個事情嘛,就是這個意思。」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教授謝作詩分析,錢大量外流,就是因為人民幣有貶值的預期,所以當局要嚴格監控。

他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是受管制的,一般來說不能隨便出去,而且也有額度限制。但有些人能規避限制,讓錢大量外流。所以銀行通過更加嚴格的監控,想知道錢是通過正常渠道還是規避管制後外流。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從去年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從3.8萬億急速降到3萬億。如果不是央行干預的話,它的外匯存底還將會大幅度的降低。」

據國際金融業協會測算,2015年中國資金外套規模高達6760億美元,而《彭博社》測算的資料是1萬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對此指出,資本外流創歷史紀錄,顯示出投資者對政府經濟運行能力失去信心。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以及經濟從依賴大型基礎設施和出口向消費支出的艱難轉型,又使得外界的看法進一步轉差。

張健:「央行實行的是人民幣對美元掛鉤的一個政策,就是說一塊錢的美元,央行要相應的印出6點多人民幣。當資本外逃之後,美金匯到了國外之後,那麼這些人民幣就變成一個爛尾幣,它就會存在國內市場,就會對國內市場的衝擊非常大。」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過去20多年,貪官和太子党們就是在大量賺取人民幣之後,換成美元讓資金出逃,並且這種行為周而復始,因此大大抬高了國內的市場物價,對大陸的資本搶劫越來越嚴重。

張健還表示,中共此前實行的人民幣外升內貶的政策,也完全不利於企業的發展,使得大陸企業家對未來也喪失信心,他們也在用各種藉口讓資本逃離大陸。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央行的1000元上報政策,體現了資金外逃加速和外貿出口下降的現實。

其實,中共此前就已經收緊了銀行卡在境外的使用限制。大陸銀聯卡在境外每天的提現上限是1萬元人民幣,每年最多10萬元。今年3月,大陸銀聯已經禁止內地發行的銀聯卡用於跨境購買房產;去年12月以後,大陸銀聯卡在澳門自動取款機上,每次提現金額不能超過5千澳元。

張健認為,中國人中真正能拉動內需的人,都在國外消費,沒有消費能力的人只能在國內坐以待斃。但央行想要建立外匯資本的「防火牆」很不人性。因為個人的資產,自己有理由決定如何花,而不需要別人批准。

他表示,央行的政策和做法,都無法讓境內或是境外的中國人,在使用人民幣上向良性發展,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