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旅行禁令 川普政府上訴至最高法院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川普政府出台的第二版本旅行禁令,原本應該在3月16日生效,由於聯邦下級法院的阻撓而擱置。當時川普就聲稱,要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現在,美國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對此進行裁決、恢復執行總統的移民行政令。

美國司法部於6月1日向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要求對聯邦下級法院以宗教歧視和違憲為由、裁決暫緩執行總統的移民行政令的決定進行審議,並恢復實施修改後的旅行禁令

川普就任後分別在1月27日和3月6日推出2個版本的旅行禁令,希望阻止那些為恐怖主义国家提供支持或庇护、並可能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的國家公民進入美國。不過修改版旅行禁令在生效前一天被夏威夷聯邦法官德里克‧沃森裁定在全美暫停執行,並獲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庭支持;而之前版本的旅行禁令則在生效7天後被西雅圖聯邦法官羅巴特裁決暫緩執行並獲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庭支持。

美國司法部分別在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和第四巡迴上訴法院對這兩項裁決提出上訴。

這次,最高法院如何裁決,也將是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權力的一個風向標。

川普任命的聯邦大法官戈薩奇,今年4月10日正式就職。在現任的9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五名持保守理念,另外四人屬於自由派。

目前最高法院還沒有公布處理這起上訴案的時間表。

對於移民政策,美國《憲法》將其列為聯邦政府的管轄範圍。同時,1952年的《移民和國籍法案》(the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 of 1952)指出:每當總統發現,如果任何國家的公民或某種類別的外籍人進入美國,將有害美國利益時,他可以宣布,在需要的時段內,暫時禁止或限制所有或某種類別的外籍移民或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對於捍衛宗教自由,川普在5月國家祈禱日當天,簽署了「宗教自由行政令」,允許宗教團體在政治言論方面獲得更大自由。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