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八酒六四」 專治中共製造的健忘症?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臨近。28年來,中共把8964當作敏感詞,持續地封鎖消息。導致今天一大部分中國人對這起事件失去記憶。不過,另一部分中國人用別出心裁的方式,試圖對抗中共政權製造出的集體健忘症。

28年前的6月4號,北京的清晨一片血色。幾個月來在北京的街頭和廣場上,呼籲民主開放的學生,在中共的坦克和機槍鎮壓下,成了一道道血痕。

即便是最合理,最樸素的要求,中共對自己本國民眾的回應,就是流盡你的鮮血。

28年來,8964一直是中共信息審查的紅色禁區。28年的信息封鎖,也讓一部分中國人得了健忘症。

CNN:我們走訪中國校園,看看中國人是否記得六四
學生:六四?是國家節日嗎?
學生:不知道,不知道。

但另一部分中國人,認為中國不能在健忘中成長,他們用各種方式對抗遺忘。

這瓶酒,貼著自製的標籤,「銘記八酒六四」。在大陸互聯網上以89.64元出售,諧音1989年六四事件

4名成都人,用這種做法成功引起了一些關注,但也觸動了敏感的中共政府。今年3月,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這4人提出起訴。

楊建利:「這瓶酒不僅僅是最『貴』的,它讓很多人因為釀這個酒失去了自由;更重要的是,這個酒還是世界上唯一一瓶有顛覆政權功能的酒,這就讓這個政權非常可笑,人們無非是用這麼一個簡單的辦法,讓大家記住中國的一個悲劇,讓中國不再發生這種悲劇。一瓶創意酒就顛覆政權了,你這個政權也太脆弱了吧。」

由於信息封鎖,六四的死亡人數一直是謎,外界調查結果是從幾百到幾千不等。

六四罹難者的家屬,一直希望為罹難者尋求公道。28年過去,48位難屬先後離世,但六四仍是禁區。今年六四前夕,多位難屬和民主人士,再次遭到中共國保警察監控。

楊建利:「這個政權為什麼這麼脆弱?就是因為你做了一些非正義的事情。六四以後,中共每天都有改過的機會,但是已經28年了,它還沒有改過,六四這樣的事情不斷在中國發生,對民主黨的打壓,對法輪功的打壓,對基督徒的打壓,大大小小的六四事件都在中國發生。」

張健:「中共每到這個時候就進行打壓,它們所擔心的也正是所有追求民主憲政的人,藉這樣一個紀念的日子,紀念(悼念)中共建政以來,對中國人的所有屠殺,來對中共做一個總的抗議和宣洩。」

張健認為,今天的中國,冷漠中不乏熱情,絕望中還有希望,例如很多人傳播九評共產黨等,都在喚醒民族的記憶,也說明中國人對自由的渴望,並未磨滅。

張健:「我相信未來,不是平反六四(的問題),而是凡是參與迫害中國人民的劊子手,都會得到法律的審判。」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