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王岐山?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被邊控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英媒透露,正與財新傳媒「激戰」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已被邊控。大陸業內人士透露,當局加強控制金融機構,以防他們「做出瘋狂的舉動」。日前,安邦公開信提及財新總編胡舒立的「小圈子」,似有影射王岐山之嫌。

6月2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英文網站引述4名與吳有業務往來的人士披露,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已經被北京當局禁止出境,且暫時不明確禁令會持續多久。

大陸國有金融公司的一名高級管理人員也確認了這一禁令,並提到北京當局加強對安邦及其它金融機構的控制,以阻止他們「做出瘋狂的舉動」,避免引發金融危機。

此前,財新傳媒4月底一篇起底安邦的報導,引發財新與安邦之間的對抗。

5月29日,財新周刊報導再指,安邦保險占據北京中央商務區一塊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損失。

安邦保險5月31日則發布公開信怒斥財新總編輯胡舒立,並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財新網加國特約記者郭婷冰。

安邦在公開信中質問胡「是否在找有權人士運作」,並提及胡的「小圈子」,被認為有含沙射影之意。

財新傳媒被廣泛認為是得到王岐山的直接支持。因此,安邦與財新「開戰」或牽連王岐山,背後涉及中共十九大前的權力鬥爭。

而安邦一方代表哪個派系或利益集團,目前仍不大明朗。

有指吳小暉為太子黨代表,但據財新傳媒報導,吳小暉「曾有過3次婚姻」,還說吳與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芮的婚姻「處於中止狀態」,而安邦則稱財新「造謠編造」。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充滿了變數,「以前支持過習近平的人,現在可能加入了反對他的行列,因為習近平觸及到他們的核心利益。」

2015年的大股災,被指針對現當局的「金融政變」。港媒《動向》今年3月號報導,當局召見了70多名在大股災中操控內幕交易的特大暴發戶,全都是高官二代、三代子女。

今年4月底財新起底安邦後,外界揣測吳可能面臨中共調查。外媒也曾傳出吳小暉捲入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案被查,但吳小暉隨後現身接受《新京報》訪問,間接闢謠。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分析,當局敲打吳小暉,或意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撤回海外併購的資金。

6月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安邦在內的中國企業在全球掀起的併購潮,隨著大陸官方加強管控,近期已經大幅放緩,且被迫轉向風險較低的操作。

報導指,幾個月前,一家大型西方銀行的首席執行長原計劃與吳小暉會面,但在最後一刻被吳取消。

上個月,保監會禁止安邦申報新產品三個月,且叫停了兩種投資型產品的銷售。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