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電影《廣場》首拿金棕櫚獎 導演激動模仿人猿跳躍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剛剛落幕的七十週年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由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首次入圍競賽的《廣場The Square》(暫譯)勝出,故事發想自他自己真實發生的搶案,一個男子在大街上想幫助別人卻反而被搶,引發一連串荒誕怪異的事件。電影對於觀看的角度以及何為正義公理的辯證,作出了令人深思卻又會不斷發笑的闡釋。

影展主席阿莫多瓦相當喜愛這部電影,如同他早期電影《修女夜難熬》、《鬥牛士》,《廣場》也同時兼具了優雅又狂野的特質,諷刺社會菁英的生活文化,聲色俱佳地表示出罕見的觀點。阿莫多瓦推崇導演觀察入微,將當今社會「政治正確」綁架獨立思考的詭異風氣,透過強烈的電影風格表現出來。導演從畢諾許手中拿下金棕櫚獎,並激動地跟電影裡情節一樣大聲跳耀,模仿演員泰瑞諾特利(Terry Notary)在《廣場》飾演的人猿角色,逗得畢諾許也身後哈哈大笑。

這座獎項的珍貴,在於它是瑞典電影史上第一座金棕櫚獎,上一回跟金棕櫚有沾到邊的是丹麥瑞典合製《善意的背叛》,這回是貨真價實的瑞典出品,鍍金程度百分百!魯本奧斯倫與瑞典電影大師洛伊安德森同樣師出瑞典電影學院,這是瑞典繼洛伊安德森的《鴿子在樹枝上沈思》拿下威尼斯金獅獎後,第二次在國際三大影展奪下首獎。

《廣場》預計年底在台上映。

(責任編輯:葉萍)


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領獎照(東昊影業)


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領獎照(東昊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