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親信常小兵檢舉了誰?輕判6年引猜測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日前,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前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被輕判6年,常小兵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親信。官方通報常小兵「檢舉揭發他人違法犯罪事實,從輕處罰」。作為江綿恆的親信,常小兵究竟檢舉了什麼人物換來的輕判?引發外界猜測。

5月31日,常小兵被保定市中級法院判處6年徒刑,並處50萬元人民幣罰款。據官方解釋,常小兵到案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賄事實,有自首情節,積極退繳全部贓款贓物,並檢舉揭發他人犯罪事實。常小兵當庭對法庭的判決表示認可,放棄上訴。

而外界對常小兵檢舉揭發何人犯罪事實,頗為關注。

據判決書指,常小兵在1998年至2014年任郵電部電信總局副局長、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時,為相關請托單位謀取利益,收受請托單位財物共計376.28801萬元。

常小兵曾掌管中國聯通將近11年,業內普遍認為,常小兵案發,與其在中國聯通任內有關。眾所周知,中國聯通幕後的大老闆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而常小兵被指是江綿恆的親信。

2015年12月27日下午17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證實,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常小兵落馬後,陸媒獲得一份對常小兵的實名舉報信。據披露,常小兵被舉報的三個問題之一是向郭伯雄家族輸送利益,涉及12億元人民幣的房產。

2016年4月5日,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通報移送審查起訴。當天,官媒的文章特別提及,常小兵落馬後,一封來自中國誠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實名舉報信在網上廣為傳播,信中提到「其(常小兵)不僅內外勾結,沆瀣一氣,損公肥私,涉嫌向郭伯雄家族進行利益輸送,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及稅款流失」。

在此之前,2014年11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聯通後,接連有聯通高管落馬。

2014年12月15日,中國聯通網路分公司副總經理、網路建設部總經理的張智江被調查。2天後,中國聯通再次宣布,中國聯通集團公司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部門原總經理宗新華涉嫌嚴重違紀,免去其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總經理職務。2015年1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紀委官網發布消息,宗新華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

據聯通內部人士透露,宗新華與張智江都是常小兵重用的人。在此期間,中國聯通還對外通報廣東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何飈頂風違紀,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此外,聯通內部還傳出其他高管的違紀舉報信息。據透露,對聯通落馬高管和被舉報高管的調查,都指向更高別級的重要高管。

當時大陸財新網發表題為「前高管宗新華被查聯通多人遭舉報」的報導,其中罕見點名江綿恆創立的上聯投(上海聯和投資公司),中國聯通的前身中國網通就是上聯投創辦的。上聯投被指是江綿恆的核心利益地盤。

外界認為,中國電信行業長期以來被江澤民家族控制,被稱為「中國第一貪」的江綿恆,其「電信王國」包括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等。這些公司作為中國最賺錢的企業,都成了江家的「錢袋子」。

江綿恆既是中國電信大王,也是上海灘的大哥大。上海商界人士稱,江綿恆的董事頭銜多得數不清,上海若干重要經濟領域他都染指。甚至上海過江隧道、上海地鐵的董事會、上航董事會等。

此外,江綿恆不僅在商界擁有重量級身份,同時也躋身中共政壇。1999年12月2日,國務院宣布的任免名單中,江綿恆被江澤民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坐著火箭擠進國家領導人的行列。

但在2015年1月6日,江綿恆被卸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官方的解釋是,江綿恆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

2015年2月5日,中央巡視組結束對聯通的專項巡視,在意見反饋報告裡明確提出,中國聯通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有分析認為,聯通被中紀委指搞權錢、權色交易等,這個重大信息實際上已經指向了聯通最高權力者——江綿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