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加國:房市面臨「重大」風險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敦促加拿大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以應對日益升高的家庭負債水平及房市進行大幅度調整的風險。

在對加拿大進行年度訪問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一份工作人員聲明,並警告,潛在的房市衰退會波及到加拿大的整個經濟,並造成「重大」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加拿大六大銀行的信用評級最近被下調,這反映出家庭債務高企及房價快速增長可能會在未來削弱資產質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助理主任Cheng Hoon Lim在渥太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拿大政府需要採取若干具體措施。她呼籲制定加強限制房市投機的政策、聯邦和省級監管機構之間更多的協調合作,以及收集更好的房地產交易數據等。另外,她對BC省和安大略省引入外國買家投機稅的做法表示不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這是「歧視非居民買家」。該組織指出,非居民購房活動並不是推動房價高企的唯一動力,而加拿大政府應用更有效的稅收政策來勸阻投機活動,並取代外國買家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指出,高債務水平及住房負擔能力受到的挑戰主要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憂慮。在這兩個城市,許多首次購房者由於支付不起高房價而無法購房。Cheng Hoon Lim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直在研究加拿大政策措施的有效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聲明涉及範圍廣泛,包括財政及貨幣政策、基礎設施支出和對經濟增長的預測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加拿大經濟將在2017年增長2.5%,而在2018年將增長1.9%。然而,加拿大經濟的中期前景被描述為「較不樂觀」。由於勞動生產率低下及人口老齡化,預計潛在增長將會被限制在1.8%左右,低於2000年至2008年的2.6%的歷史平均水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鑑於經濟面臨的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加拿大央行的謹慎貨幣政策是「合理的」。在財政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贊成聯邦政府的赤字支出,並歡迎聯邦政府將降低聯邦債務/GDP比(federal debt-to-GDP)的承諾。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