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左派批不倒 方方:我的背景是常識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湖北女作家方方的長篇小說《軟埋》,因涉及中共暴力土地改革運動而遭到左派圍攻,最近北大哲學博士王誠質疑方方有甚麼背景,被批了半年還不倒?方方則回應,自己的背景就是「常識」。

長篇小說《軟埋》的作者方方,5月28號在微博上引用了北大哲學博士王誠對她的批評:「我強烈建議公安檢察部門,依據有關法律規定,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調查方方,與境外勢力有著何種程度的勾結,與資本集團存在著何種利益共生關係……」

這是王誠5月26號發表在金橋智庫微信公眾號的文章。文中還說:「《軟埋》其實就是一顆顏色革命的信號彈」,並質疑「去年的鄧相超、左春和他們因為發表反毛言論,一批就倒」,而方方「還有前中組部長張部長、國防大學政委趙上將這樣的重量級批評者」,為何經歷了半年的左派圍攻還不倒?

對此,方方回應「想知道我為什麼『不倒』嗎?讓我來告訴你:我身後當然有大背景!而且是巨大無比的背景!他的名字叫常識。常識,這正是你和你的極左夥伴們所缺少的。跟常識相比,官再重量,也是枉然。他若不尊重常識,就什麼都不是!」

不少網友留言支持方方,有網友說「作為經歷文革的過來人,我知道,一旦大家又都重新用這位博士的方式說話,那我們也就離那個動亂的年代不遠了」,也有人質疑,一名北大哲學博士「公開呼喚動用刑事手段來解決思想爭論,試圖通過政治迫害來鉗制思想自由和藝術表達,完全背棄北大科學民主兼容並包的校訓」,還有人呼籲方方不用理會,再寫一部揭露鎮反的小說。

中共在土改中將地主當作階級敵人消滅並不是秘密。據有關專家保守估計,當年的土改殺死了200萬的所謂地主分子。一位美國學者甚至估計有多達450萬人在土改中死亡。

《軟埋》一書也在今年4月23號獲得第三屆「路遙文學獎」。那麼為何北大哲學博士還要將這部涉及土改的小說與「顏色革命」,「顛覆國家政權罪」,「境外勢力勾結」畫上等號呢?

旅美作家遇羅文:「如果再把(土改)這個否定了,那中共的合法性就更沒有了。就是你從剛開始建黨的時候就用這種反人性的手段來發展你自己,一直到49年以後,你又用這種辦法來贏得所謂那麼一些底層糊塗的人的民心。你就是靠這種辦法,如果否定了的話,它就等於否定了自己。」

文革結束後,大陸曾在70年代末出現了傷痕文學潮流,反思文革帶來的巨大精神物質傷害,以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然而這些基於常識的思考和創作並沒有被允許深入觸及到文革核心,中共至今拒絕以任何形式對文革進行真正的反思。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實際上方方走的路子依然還是(傷痕文學)這個路子,她也不是真正的去批判現政者,只是說通過小說的文學創作,讓大家別忘記這段歷史。而那些毛左他也是不顧歷史事實的去亂打。我覺得他們主要是博眼球,尤其是所謂知識界的毛左,很多人實際上就是要引起別人的注意。」

遇羅文:「經過文革以後人的道德水準極度下降,尤其到現在。這個下降怎麼表現呢?就是很功利,非常會揣摩上面的眼色。因為他們覺得這麼說最安全,所以現在中國還有很多毛左。」

《軟埋》一書去年8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小說講述了中共暴力土改中三個地主家庭的故事。女主人公丁子桃原名黛云,娘家和婆家都是有名的鄉紳家庭。在土改中,黛云娘家全被批鬥致死,婆家選擇集體自殺,為了給婆家留後,黛云將喝砒霜的全家人不用棺材,直接用土「軟埋」後,帶著孩子逃離,但途中遭難,失去記憶,大半輩子生活在夢魘中。而丁子桃後來的丈夫吳醫生,也同樣在土改時期全家被批鬥慘死,因而隱姓埋名的生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