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用錯很受傷 盤點嬰幼兒用枕的誤區 家長應該這樣避免它!

枕頭的存在並不是沒有道理的,人在睡覺時頸部前屈,需要有枕頭的支撐,才能保持呼吸順暢並預防頸部不適。那麼嬰幼兒是否一出生就需要枕頭呢?枕頭使用不當會引起哪些致命的危害?枕芯多久需要更換一次呢?

寶寶多大時才可使用枕頭?

在寶寶3~6個月之前,頭部與身體其實是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線的,如果家長多此一舉的給寶寶墊上枕頭,反而會造成寶寶氣道彎曲,影響其正常的睡眠和呼吸。

這裡家長要注意,不要以年齡來決定寶寶是否該用枕頭了,而是要看寶寶的頸椎是否形成了向前彎曲。即便頸部前屈,寶寶無枕頭睡眠時呼吸順暢,沒有異常的呼嚕聲,家長就不需要強迫寶寶用枕頭。


3~6個月的寶寶,頭部與身體基本是保持在同一水平線的,此時如果給寶寶墊上枕頭,反而會造成寶寶氣道彎曲,影響其正常的睡眠和呼吸。(pixabay.com)

應該給寶寶用多高的枕頭?

起初,1~2公分高度的枕頭即可,隨著寶寶月齡增加,頸部彎曲程度也會發生改變,家長只要根據寶寶的身體發育情況,時刻調整高度即可,儘可能利用枕頭讓寶寶頭部與身體保持平直狀態。

需要注意的是,枕頭太高或超過肩膀會導致孩子頸椎變形;仰睡時肩膀超過枕頭會導致頸椎受壓迫;枕頭只用一半,會導致頸椎懸空。這些都是使用枕頭的方法。


枕頭太高或超過肩膀,會造成頸椎變形。(pixabay.com)

枕頭過軟或過硬都可能給孩子造成傷害。

嬰兒枕頭不宜過軟,因為寶寶的口鼻容易陷入其中。在寶寶不能靈活支配身體時,過軟的枕頭最容易導致寶寶出現窒息的危險。

但枕頭過硬也是不可取的,因為太硬的枕頭容易導致孩子尚未完全鈣化的頭顱出現變形。

給寶寶挑選枕頭的小竅門是:當寶寶枕在枕頭上時,頭部和枕頭自然緊貼,而且枕頭下陷的程度不超過3cm,就說明枕頭的軟硬程度合適。


當寶寶枕在枕頭上時,頭部和枕頭自然緊貼,而且枕頭下陷的程度不超過3cm,就說明枕頭的軟硬程度合適。(pixabay.com)

嬰兒枕頭要勤於清洗更換。

使用小米、麥皮、高粱、茶葉等充當嬰兒枕芯填充物的家長要特別注意!不是說不能用,而是要經常清潔與更換。

因為寶寶新陳代謝旺盛易出汗,如遇到口腔期、出牙期以及偶爾吐奶的時候,口水或分泌物滲入枕芯內,就容易出現枕芯發霉、發芽的情況,長期被黴菌侵蝕的寶寶,容易出現濕疹、虫咬性皮炎、咳嗽或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


嬰兒枕頭要三個月換一次枕芯,每半個月清洗一次枕套、枕巾,並在太陽下曬干。(pixabay.com)

即便不是食物或豆類的填充物枕芯,家長也應該每半個月左右就給寶寶清洗一次枕套、枕巾,清洗乾淨後,要在陽光下曬乾再使用。

不管是給寶寶做枕頭還是購買枕頭,建議選擇淺色、透氣和吸濕性好的純棉面料,這樣能最大程度減少不良反應,還便於家長清楚得知何時該清洗枕巾。枕芯如果是小米等類型的,要勤檢查、勤更換。嫌麻煩的家長可以考慮選購優質的乳膠枕。

最後再強調一遍,嬰兒枕頭不要過硬、過軟、過高,寶寶睡覺時儘可能保持平直狀態,保證其呼吸通暢。

——轉自《佳姐育兒經》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