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輝重創中共「政治球」形象 圈內人:再回女乒已很難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近日,海內外媒體均聚焦中國女乒主教練孔令輝遭賭場追債事件。日前,有陸媒引述「圈內人」稱,孔令輝涉賭事件不簡單,已被暫停教練工作的孔令輝今後很難再回到這個職位。

5月30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宣布暫停孔令輝的中國女乒主教練工作,要求他立即回國接受調查;同一天,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發言人稱,在進一步查明相關情況後,將對孔做出「嚴肅處理」。

新浪網報導稱,有「圈內人」談及孔令輝涉賭事件,表示孔令輝的事情「沒那麼簡單」,最終結果如何,還須要等有關機構最終的調查結果。

該人士稱:「經過這次事件,孔令輝想再回女隊主教練位置,基本已經很難了。」

據公開的資訊,新加坡一賭場近日突然將孔令輝告上香港高等法院,追討250多萬港幣欠款。雖然孔令輝隨後發表聲明否認自己參與賭博,但仍遭乒協停職調查。

針對孔令輝因涉賭遭暫停職務事件,有港媒聯繫到前中國乒乓球大滿貫李曉霞退出國家隊前,在微博上吐露委屈的往事,稱「難道李曉霞退役前的一番話得到應驗?」

據公開的資訊,李曉霞2016年3月獲第53屆乒乓球團體世錦賽女團冠軍;8月11日獲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單亞軍;8月17日獲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團冠軍,同日在微博上宣布退出國家隊。

李曉霞當時在微博上寫道:「我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有感情的人,但是現實比我想像的要殘酷得多……我不用掩飾,我就是這樣一個我,就算全世界都欺負我,我還是相信老天有眼,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就讓我一直做一個傻子吧。」

孔令輝那時已經擔任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教練3年。

因此港媒稱,當年李曉霞「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話語「一語成箴」,從選手丁寧、朱雨玲、陳夢連續被日本17歲小將平野美宇擊敗,並且丟掉了女單的金牌,到如今孔令輝停止被查,似乎一再地驗證着李曉霞退出國家隊前的那句滿腹委屈的話。

報導稱,也許李曉霞當時退役前是受到了什麼委屈和苦衷才不得已宣布退役,至於她當時受到的具體是什麼委屈,「這只有她本人才知道」。

近年來,乒乓球政治化色彩過於嚴重而導致乒超職業化困難重重的輿論時隱時現。最近兩年接連發生的李曉霞驟然引退、張繼科「罷賽」等事件,令外界對舉國體制下的中國乒乓球壇爆發出的各種嚴重問題提出強烈質疑。如今孔令輝因涉賭而遭停職調查,令中共視為臉面的乒乓這一「政治球」形象再次遭到重創。

界面網2016年7月14日曾發文討論乒超聯賽的職業化道路困難重重的問題。文章指出,張繼科的「罷賽」等事件的根源,就在於乒超聯賽的職業化水平有欠缺,是這個項目至今仍然「行政性大於市場性」造成的。

文章表示,一個職業聯賽的職業程度往往和其市場化的程度緊密相連,但乒超聯賽卻「不那麼職業」,主要原因是這個項目在中國的政治色彩仍過強。

由於中共當年大搞「乒乓外交」,導致乒乓球這個體育項目帶上了濃重的政治色彩,也因此乒乓球這一國際上的小眾運動項目,被中共捧為「國球」。乒乓球的比賽成績,也成為中共粉飾國家振興的工具之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