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京津冀換人內幕:「一號工程」遭抵制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京津冀協同發展被指是習近平上任後的「一號工程」,但進展並不順利。近日,有媒體揭習近平京津冀換人內幕,指「一號工程」受三地利益掣肘,三地官員互相推諉拖延,以至於至今京津冀一體化幾乎毫無進展。

習近平上任伊始,就把京津冀協同發展擺在經濟發展的戰略性位置。近日,美媒報導稱,以習近平為代表的這一屆領導層,提出京津冀協調發展時,就曾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的一號工程

但該工程由於三地利益掣肘,三地官員互相推諉拖延,以至於至今京津冀一體化幾乎毫無進展。

報導說,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天津前代書記黃興國的先後落馬,說明腐敗官員和有山頭主義色彩的官員,已經屬於既得利益集團,不可能為習近平這一屆領導層推行的改革服務,更不會真正為京津冀協調發展出力。

早在2013年5月,習近平到天津考察時,就已提出「京津雙城記」;當年8月,在河北省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進一步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一體化升格為國家戰略,習近平在一個月內就此三次召開專門會議。京津冀一體化也因此被稱為習近平的「一號工程」。

2014年8月,江派常委張高麗被正式任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當時就有分析指,張高麗受命「協調」利益糾葛複雜的京津冀一體化,無異於接手一個「燙手山芋」,面臨著重大的考驗。

張高麗接手該「工程」一年,各項工作進展緩慢。直到2015年年初,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都沒有弄出來。

港媒報導稱說,圍繞京津冀一體化的頂層協調,儘管高層互動頻繁,但總體規劃千呼萬喚一再難產。據說,習近平為此還起急發了火。

去年9月10日,習近平當局拿下了江派地方大員天津市代書記、市長黃興國。據悉,黃興國曾因巴結江澤民而上位,是江派人馬在天津的代理人。

2015年7月24號,周本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宣布接受調查,並在同年10月底被中共最高檢察院立案偵查。

現任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也被指是習近平陣營的人馬,他是去年7月接替落馬的江派大員周本順的職位。去年12月份,起自北京市密雲區、終至河北省涿州市的密涿高速公路正式貫通。

港媒曾評論稱,該高速公路的線路與周邊的7條高速互通,環繞整個北京,將承德、廊坊等節點城市──串聯起來,推動京津冀地區高速公路成新的格局。

這一環繞整個北京之路,將承德、廊坊等河北省重要城市,以及北京的衛星城市,作不同程度的串聯,還被及天津;高速公路形成新網格,使京津冀協同成為現實。

4月,在深圳政壇9年的許勤被調任河北省省長,許勤被稱作改革家,有闖勁兒,這種特質和高層多次公開批評的「為官不為」形成鮮明對比。

5月27日,習近平舊部蔡奇升任北京市委書記;而同蔡奇調任同一天被宣布為北京市代市長的陳吉寧,也被稱作習家軍。

分析認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北京高層,為了打破此前江派的官場條條框框,在今年19大前必定會徹底清理江派黨羽,打造起真正的「習家軍」,方能在未來5年施展改革計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