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報告:全球每年700萬人死於吸煙 損失1.4萬億美元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5月31日是第30個世界無煙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稱,吸煙每年奪走超過700萬人的生命,浪費掉超過1.4萬億美元的費用。

法新社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當天發表報告強調,煙草威脅世界各國的發展,並呼籲各國政府實施強有力的煙草控制措施。

世衛組織指出,煙草使用每年造成700多萬人死亡,而且衛生保健開支和生產力損失,對家庭和政府造成超過1.4萬億美元的費用。

世衛組織呼籲各國採取更嚴厲措施,以控制煙草的使用,禁止人們在工作場所及室內公共空間吸煙、立法禁止行銷煙草產品,以及提高香煙價格。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煙草消費國和生產國,煙草製造業給政府提供了巨額稅收收入。據統計,2015年中國煙草業上報的利潤總額為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20%。

煙草消費雖然成了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但從長遠來看,中國百姓也為此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價。

世衛組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4月14日發表的一份題為《中國無法支付的賬單》調查報告顯示,本世紀內,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在中國將造成2億人死亡,數千萬人陷入貧困。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降低吸煙死亡率,其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去年初,中共疾控中心發布一項調查報告稱,中國吸煙者增多,致死率高,吸煙者佔中國總人口的27.7%,平均每位吸煙者每天吸煙15.2支。

報告中還稱,中國人對吸煙可導致的疾病認識較淺,吸煙可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2010年中國吸煙致死人數為100萬,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200萬。

吸煙危害健康 復吸危害更大

醫學研究表明,吸煙對呼吸道危害最大,煙從口入,經過喉嚨、氣管、支氣管、進入血液裡,很容易引起喉頭炎、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具體來講,吸煙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吸煙導致血栓:引發各種心臟病。在30和49歲之間,吸煙者心臟發病的機率極高,是不吸煙者的5倍。

二,吸煙對腦部的損害:吸煙會引致多種腦部疾病,吸煙者中風機率較非吸煙人士高出兩倍。

三,吸煙可導致口腔癌和喉癌、肺癌。90%的總死亡率是由吸煙所導致,初期病徵不會被察覺,直至癌性細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

四,吸煙對胃部的損害:患有腸胃性疾病者,吸煙足以使腸胃病更惡化。

五,吸煙對全身骨骼的損害:吸煙會引致關節炎。每天吸食一包煙,將提高患病率達50%。

六,吸煙對肝臟的損害:吸煙會加重肝臟負擔。經常抽煙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作用,令血中脂肪增加,使到良性膽固醇減少,惡性膽固醇增加。

七,吸煙對腸的損害:吸煙會導致結腸癌。患此癌的機會則與吸食煙草的份量成正比。

八,吸煙對生殖系統的損害:吸煙對脊髓的神經中樞起抑製作用,使吸煙男人慾望變弱。吸煙是導致陽萎的最主要原因。

九,復吸的危害:吸煙者戒煙後,禁不住吸煙的誘惑再次吸煙,會導致肺功能衰竭更快。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