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肥爸年底或取消 想簡化申報需儘速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美國肥咖/肥爸條款(FATCA/FBAR),2014年7月1日起全球生效實施,通過簡化的手續,鼓勵美國納稅人誠實申報海外資產。不過因為國稅局預算被刪,這兩項特別措施措施很可能會在今年底被取消。

會計師表示,在海外有資產未申報,想避免高額罰款或坐牢,也不想經過一般查帳程序的民眾,最好儘快把握機會。

會計師李崇正:「應該趁年底以前找自己的會計師、稅務律師、專業人員,能夠對自己個別的案子做分析,如果要參加「簡易型揭露計劃」OVDP跟「簡易型揭露計劃」STREAMLINED,一定要把握機會,在今年趕快來採取行動,過了今年,國稅局真的把兩個方案取消,那透過一般的查帳程序,納稅人如果有違反規定的話,罰款會很高,而且坐牢的機率也會增加。」

「簡易型揭露計劃」(Streamlined Filing Compliance Procedures),是針對長年居住在海外的美國納稅義務人,協助他們補報往年漏報的所得與海外金融帳戶。

OVDP「境外帳戶自願揭露專案」(Offshore Voluntary Disclosure Program,OVDP),則是要讓想誠實補報、或更正過去年度稅表、及適用肥爸條款的人,有機會補充、更正以往錯報、漏報的資訊。

會計師李崇正:「國外金融機構也配合美國的國稅局提供幾年的資料,參加OVDP「境外帳戶自願揭露專案」跟Streamlined Case「境外帳戶自願揭露專案」的納稅人也不少人,644國稅局本身已經收集到很多資料,經過分析也可看出一個端倪。」

他建議民眾不要心存僥倖,若有需要應把握時機儘速解決問題。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肥爸」﹙FBAR,Report of Foreign Bank and Financial Accounts﹚是奧巴馬政府於2009年5月發布稅制改革「綠皮書」(The Green Book)中規定的,目的為嚴查美國境外所得稅申報,以確定納稅人的境外所得完整申報,包含所有境外金融機構之帳戶,原先要求於2009年9月23日前需補申報海外帳戶。後來,為了打擊海外逃稅,美國國稅局又制定了「肥咖」(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要求全世界各國銀行交出美國稅務居民金額美金5萬以上的帳戶資料,企圖在未來十年內追回估計超過85億美元的海外逃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