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埋》挖出土改慘劇 學者揭中共暴力土改真正目的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最近,一篇長篇小說《軟埋》在大陸掀起了風波。這部小說是由湖北作家方方所著,以中共50年代的「土改」運動為背景,講述了中國川東地區一名女性悲劇的一生,也掀起了被隱埋的中共黑歷史。許多學者紛紛對該書表示讚揚,並以此揭示中共暴力土改的真正目的。

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貫穿了三個地主家庭因中共暴力土改,生命整個被改變的故事。女主人翁丁子桃在1950年代土改時期遭遇娘家被殺,婆家集體自殺和「軟埋」(不入棺材直接被泥土埋葬)的重大人生變故後,逃出後隱名埋姓靠給人做保姆、大半輩子生活在夢魘中的悲慘生活。

在丁子桃的記憶裡,「軟埋」代表死亡和恐怖。晚年時,她的兒子挖掘出母親經歷的那段,令人震驚和痛苦的真相後,選擇逃避和遺忘。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軟埋》把女主人翁悲劇的一生作為線索將殘暴的土改與遺忘的現實相交織,呈現出了中國大多數民眾的精神昏迷狀態。

胡平認為,中國幾乎所有階層,甚至包括中共自己的官員,都曾在中共建政以來的歷次政治運動中遭受過迫害。而地主群體遭受迫害的時間最早、最長、人數最多、程度最深,卻至今沒有得到平反,甚至被人們遺忘得最徹底。「軟埋」的寓意在於以缺乏尊嚴的方式封存以往的記憶,這也是小說引起如此大反響的原因。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其父親章乃器在1949年時,曾被中共請到北京參政,並在大概1950年5月到8月之間,由中共全國政協組織一個西南土改工作團時當了團長,親眼目睹了土改的真相。

章乃器那時曾前往川東目睹土改,而當年那幾個月的日記,則記錄著中共土改中的暴行:如8月10號的日記說,「某某村吊打,打死了女地主何靜休;四村打死地主曾瑞;六村何雲橋和兒子媳婦兩人被吊打,一人被扎(綁),大兒媳第二天上吊自殺;另一地主何聿文被吊打二三十分鐘就死了;三村吊打八人,得糧兩擔,死兩人……」

章立凡認為,中共土改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讓中國民眾手上都沾上鮮血,「不但所有農民要通過暴力方式沾血,而且這些知識份子也要在這場暴力革命中沾血,以便綁架他們,讓他們不得不跟著共產黨走。」

《軟埋》的作者方方在小說的後記「我們不要軟埋」中,提醒人們不要軟埋記憶,忘記過去、逃避過去,應該正視歷史,呈現真相。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幾十年來的殺人歷史,一直是用歪曲和假造代替真相,不斷給國民洗腦,實際上就是試圖想把過去埋葬、把真相埋葬。而失去了真相的民族、忘記了過去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所以大家要拒絕「軟埋」,找尋真相。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