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過招 法俄領袖警戒、尷尬、不自在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繼上週在北約(NATO)峰會,法國總統馬克龍與美國總統川普以「握手」過招後,29日,馬克龍在凡爾賽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各界均睜大眼睛觀看兩人肢體語言。

中央社引述「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兩位領袖關係緊繃的臆測加深,主要是因為新上任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週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緊握川普(Donald Trump)的手不放,握得指結都泛白,引發轟動,馬克龍後來表示倆人的握手「並不單純」,事實上,是「見真章」的一刻。

普京(Vladimir Putin)29日到訪凡爾賽宮,步出禮車、走上紅地毯後微笑和馬克龍第一握,這一握很友善,但有些草率,接著兩人一臉嚴肅地走進凡爾賽宮。

一踏進位於巴黎近郊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兩位領袖顯得有些尷尬、不自在,兩人再度在攝影記者前握手照相。肩並肩坐著的馬克龍和普京都試著放鬆,普京看似不覺得這一切有什麼了不起。

法新社報導,馬克龍與普京會談1小時後的握手溫暖多了,不過氣氛很警戒。

但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氣氛就略帶火藥味,起因於稍早馬克龍陣營指控俄羅斯國營媒體試圖暗中顛覆馬克龍選戰。

就算普京站在身旁,馬克龍在回覆記者詢問時再度提起這項指控,說「選戰期間,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是影響媒介,多次傳播關於我個人和我選戰的假新聞。」

「他們表現如影響機關、宣傳機關、不實的宣傳機關。」

但這些指控,均遭克里姆林宮和今日俄羅斯否認干預大選。

路透社報導,普京未對馬克龍關於俄國媒體的評論做出反應,但當記者暗示莫斯科幕後主使對馬克龍選戰發動網路攻擊時,有些不悅的說,這些侵駭指控並非根據事實,不值得一談。

普京解釋,儘管他3月間曾在莫斯科會見馬克龍當時的競選對手瑪琳•雷朋,但不代表俄想左右法國總統選舉。

馬克龍也未再提及此一問題。

此前,馬克龍曾希望不久後能促成俄羅斯、德國、法國和烏克蘭4國領導人在法國西北部諾曼第(Normandy)舉行會談。29日記者會上,馬克龍則表示,普京也有此想法,並說,會談應在「數天或數週後舉行」。


2017年5月2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凡爾賽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凡爾賽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兩位領袖踏進位於巴黎近郊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一踏進位於巴黎近郊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法國總統馬克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兩人略顯尷尬、不自在,並再度在攝影記者前握手照相。(PHILIPPE WOJAZER/AFP/Getty Images)


一踏進位於巴黎近郊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法國總統馬克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兩人略顯尷尬、不自在。(PHILIPPE WOJAZER/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在北約(NATO)峰會期間見面時握手致意。(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