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不應乞求教皇道歉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一名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的代表5月29日表示,雖然他希望教皇能前來加拿大,為天主教會在寄宿學校學生受虐問題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道歉,但倖存者們不應乞求他前來道歉。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於5月29日在梵蒂岡覲見天主教皇方濟各,並代表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們請求教皇道歉。會後,梵蒂岡發表了一項聲明,稱方濟各將會考慮這一請求,但並沒有表示給出具體的時間表。

寄宿學校倖存者表示不滿

薩斯喀徹溫省男子Eugene Arcand對此表示不滿。他常年以來擔任寄宿學校倖存者們的代表。在當天的媒體採訪中,Arcand表示,梵蒂岡早已知曉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要求梵蒂岡採取行動的呼籲。他說,倖存者們應被更好地對待。

Arcand說:「當然,教皇可以自發內心地前來這裡道歉。我們不必再跪在這個教會面前,來尋求一定程度的尊嚴以及對摧毀加拿大原住民幾代人而給予的賠償。」

Arcand說,如方濟各前來加拿大道歉,薩斯喀徹溫省是一個合乎邏輯的地方。因為在所有的寄宿學校倖存者中,有將近百分之三十的人曾在薩斯喀徹溫省的寄宿學校居住。

加拿大裡賈納大主教管區的大主教Don Bolen表示,特魯多向教皇提出道歉的要求,讓他深受鼓舞。Bolen說,他自己在加拿大西部主教於3月下旬訪問梵蒂岡時,便已經向方濟各提出這個問題。他說,教皇對加拿大原著民遭受的痛苦和挑戰表示關注。

大量兒童死亡 倖存者怒告政府及教會

在十九世紀後期,加拿大聯邦政府為了同化原住民兒童,而在加拿大境內修建了近140家寄宿學校。這些學校由聯邦政府出資運營,並由天主教會人員開辦。政府在很多家長反對的情況下,將15萬印第安、梅蒂及因紐特兒童從家裡帶走,並送入寄宿學校。在這些學校中,孩子們不被允許說自己民族的語言或行使自己的習俗等。有3萬兒童在學校中受到天主教會人士的虐待、體罰及性侵,其中有3千名兒童由於疾病、營養不良和火災等事故而死亡。

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寄宿學校的8萬倖存者將加拿大聯邦政府及天主教會告上法庭,最後達成庭外和解。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