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八旬老人「假摔」求關心 網民舉牌「他是假摔帝」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足球場上經常出現球員「假摔」,儘管被裁判發現後重罰,一些球員依然使用這一手段。而現實生活中,在中國大陸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經常「假摔」,也因此得一「假摔帝」外號。

在安徽阜陽街頭,最近常常看到一位老人躺在路邊。好心的路人在看到後,有的買食物送給他,有的直接給他現金。對於摔倒躺在路邊的原因,這位老人自稱沒有病,只是沒有力氣才摔倒的。

大陸媒體報導,這位老人姓曹,安徽臨泉人,已經84歲了。老人常向行人解釋自己流落街頭的原因,稱「家中子女不孝」、「進城是為了尋找戰友」等。

其實,這位老人早已被人知曉,他的「假摔」已經有了一些歷史。2004年的時候,浙江媒體就曾報導過他「假摔」的事情,因此人們送給他一個外號——「假摔帝」。

舉牌網民:擔心終有一天摔出事

最近,一位知情網友在A4紙上打上「他是假摔帝曹xx」,經常出現在老人的身邊,拆穿老人「假摔」的目的。

這位舉牌網友稱,老人摔倒後並不是敲詐,而是先向人講述自己的「不幸」,以此博得人們的同情,老人常常說:「他以前當過兵,被兒子兒媳趕出家門」等。


皖八旬老人「假摔」
求關心,網民舉牌稱「他是假摔帝」。(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不過,這位網友表示,其實老人有幾個子女,對他都很孝順。但是老人脾氣暴躁,子女多次將他接回家後,又偷跑出來。

網友指出,「每次遇到好心人幫助,他只接錢物,卻拒絕被遣送返鄉」。老人一天能「摔」好多次,每次都是在好心人的救助後,換個地方繼續摔倒。

「老人年齡大了,再這樣繼續摔下去,真擔心他哪一天會摔出事來」,網友表示,自己舉牌,就是想讓大家知道他的真實情況。

網友不同聲音

有網友調侃,這是安徽版「摔跤吧,爸爸?」「要是南京法官開車到這裡,遇到他怎麼辦?」也有網友表示,「等到自己真的有病摔倒需要幫助的時候,誰還會管你呢?」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持不同觀點,「84歲已沒工作能力,就算有工作能力估計也沒人要,不是人人都有養老金的。人總要吃飯吧?」「如果老人真能養老無憂,兒女承歡膝下,犯的著流落外地,孤苦伶仃,放下自尊,帶生命危險的去騙別人?」「很多老人自己存的一生的養老積蓄還不到幾年就貶值盡了。80多歲了出來碰瓷也不容易,也碰不了大家多少錢,你見過有領高養老金的出來碰瓷嗎?沒有的,吃飽穿暖了誰願意幹這沒面子的事,對吧?」

彭宇案是道德滑坡標靶

網友所說的南京法官,意指2006年彭宇案的法官王浩,其在審理彭宇案中,留下一句影響極壞的話「你要是沒撞她,為什麼要扶她?」

2006年11月20日,南京市民彭宇護送一名路上跌倒的老人到醫院檢查。老人股骨骨折,需要人造股骨置換,遂向彭宇索賠醫療費。彭宇自稱是樂於助人,卻被反污為肇事者,所以拒絕了老人的要求。

事情發展到對簿公堂,法院判決彭宇要支付給老人四萬多元人民幣的醫療費等。消息出來,大陸各大論壇一片嘩然,鋪天蓋地的帖子幾乎一邊倒支持做好事的彭宇。彭宇案也成了社會道德滑坡的一個標靶。

社會亂象頻出

這件事以後,人們開始懼怕攙扶老年人和一些急需幫助的人,擔心「被反咬一口」,最著名的事件是「小悅悅事件」。2011年,廣東佛山的2歲女童小悅悅,在陰雨天黑夜,先後被兩輛汽車撞傷倒地,而目睹小悅悅的傷情,最初路過的18名路人視而不見,快速離開。最終小悅悅不治身亡。

此外,社會上各種各樣的「碰瓷」事件開始出現。碰瓷最初是指一些存心不良的人,故意讓他人摔壞假貨,卻要求以高價真品或高額金錢賠償的行為。後來發展成了有人故意製造假車禍等,對他人進行敲詐勒索。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